艺术品“夜场拍卖”背后的争夺战

2019年08月09日 09:08    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保利厦门2019春拍以2.67亿元收官,夜场拍卖贡献了总成交额的半数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个案,“夜场概念”的马太效应正在不断放大,甚至已经成为高成交额和顶级拍品的代名词。然而,夜场拍卖热背后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夜场拍卖持续坚挺

  从今年春拍的情况来看,形势总体不容乐观,市场下行态势依旧,行业正在遭受严峻考验,市场结构在阵痛中不断转型调整。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表示,“2019年春拍,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仍呈现下滑趋势,比例维持在20%左右,其中,中国书画成交下降最为明显,而紫砂茗具、文房清供、邮品钱币以及西方艺术等一些中小门类呈现增长态势。从市场结构看,低价位拍品进一步扩大,小门类拍品进一步多元”。

  值得欣慰的是,在如此严峻的市场形势下,本季春拍中的夜场拍卖表现仍然可圈可点。比如在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中,104件标的斩获7.312亿元,1件破亿元,14件突破千万元大关,平均成交率达到80%,略高于总成交率。

  中国嘉德近现代当代书画部总经理戴维表示,“本季市场对高端艺术品的需求强劲,近现代‘大观’之夜成交率为近五年新高。吴冠中意识流造型的典范巨制《狮子林》以1.4375亿元刷新其国画拍卖纪录,并问鼎本季全球中国书画拍卖之冠,令业界振奋。同时,‘林乎加先生珍藏’专题悉数高价成交,显示市场对来源可靠作品的热烈追捧”。古代书画夜场同样表现不俗,28件拍品拍了两个半小时,反映出买家对好作品的参与热情之高。

  保利春拍的古董珍玩夜场常被业界所称道,本季拍卖更加出彩,创造了成交额9.34亿元的最好成绩,同时清雍正御制青花釉里红云海腾龙大天球瓶以1.472亿元拍出,摘得中国内地最贵陶瓷桂冠。元青釉剔刻花卉莲瓣口葫芦执壶以130万元起拍,经过激烈争夺最终以2650万元落槌,加佣金3047.5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20倍。有业内人士表示,首先,这些拍品来自北美十面灵璧山居旧藏,在市场中难得一见。其次,这反映出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好的作品总会充满人气,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市场正在趋于稳定,而且藏家群体的专业化不断加强。

  推动市场发展进程

  艺术品市场的“夜场模式”,其实并不是内地市场首创。在2007年春拍中,北京保利将夜场模式引入内地,首次试水的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最终不负众望,成交率达到93.85%,远远超过总成交率64.8%,在秋拍中将这一模式延伸至“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等,成交率高达96.7%,从此拉开了内地“夜场模式”的序幕。

  余锦生表示,“夜场概念”始于西方国家,是对世界上最为珍贵和稀缺的文物艺术品进行拍卖,现已成为全球拍卖市场的“殿堂级”专场,是每年业界乃至社会最为关注的拍卖焦点。夜场拍卖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当季拍卖市场的信心和行情,因此各拍卖企业每年都会在夜场的设置上大做文章,这对于推动市场确实起到很大作用。

  2009年,“尤伦斯夫妇藏重要中国书画夜场”现身保利秋拍,其中,吴彬《十八应真图卷》以1.69亿元成交,曾巩《局事帖》以1.0864亿元成交,将中国内地市场推向“亿元时代”。2011年春拍,中国嘉德首次推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这一品牌,32件拍品总成交额10.42亿元,其中《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咨询价上拍,最终拍出4.255亿元,打破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成交纪录,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拍卖纪录。

  2017年北京保利秋拍“震古烁今——从北宋到当代的中国书画夜场”中,齐白石扛鼎之作《山水十二条屏》亮相,最终以9.315亿元成交,成为目前最贵的中国艺术品,同时将中国艺术品市场推向“一亿美元时代”。

  夜场的“吸金”效应不只体现在内地市场,海外市场同样如此。2013年,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全场刷新了11个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中国当代艺术家曾梵志的《最后的晚餐》成交价超过1.8亿港元,刷新了个人纪录,同时刷新当代亚洲艺术品拍卖纪录。

  2019年5月15日,佳士得纽约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上,美国波普艺术家杰夫·昆斯1986年创作的一只不锈钢《兔子》雕塑品以9110万美元成交,刷新在世艺术家作品最高拍卖成交纪录。

  有业内专家表示,拍卖市场的重要发展阶段都值得铭记。正是一个个的拍卖专场,尤其是拍卖夜场,不断推动着市场向前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夜场拍卖对于市场的推动不是因为选择在晚间拍卖,而是因为梳理的专业性和把关的严谨性。

  夜场概念需品牌支撑

  近年来,“夜场概念”的马太效应不断被放大,几乎每次夜场的推出,都会吸引社会更多关注的目光,甚至已经成为高成交额和拍品质量的代名词。

  夜场拍卖原本是对珍贵和稀缺的文物艺术品所设置的拍卖专场,但随着夜场拍卖的关注度提升,相关问题也是接踵而至,不少拍卖公司为了增加噱头,在利益的驱使之下开始引入夜场拍卖的概念,鱼龙混杂的局面有些让买家眼花缭乱。

  有业内专家分析表示,“这种打擦边球的方式基本都是出于商业利益的考量,对于市场秩序而言是一种扰乱,对于这种拍卖公司来说,也只能是一种短期行为,如果拍品和服务跟不上,即便加上夜场拍卖甚至更加富丽堂皇的名头,也很难走远”。

  从中国嘉德的大观书画珍品之夜、北京保利拍卖的“百代标程”古代书画之夜、禹贡古董珍玩之夜等品牌拍卖专场来看,夜场拍卖的支撑点在于品牌和信誉,在于专场设置的专业性和严谨性,在于拍卖服务的周到和全面。

  在余锦生看来,拍卖专场品牌的形成,至少应该具备三个因素:一是拍品的珍贵性,具有最高等级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才可列入夜场拍品;二是交易的真实性,正由于夜场所起到的引领作用,夜场的成交绝不应有任何的虚假成分存在;三是客户的优质性,夜场拍品的质量决定了竞拍者的身份,既要有雄厚的资金实力,确保交易顺利,还要有资格成为重要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保证传承意义。”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艺术品“夜场拍卖”背后的争夺战

2019-08-09 09:08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