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路径

2019年08月05日 09:36    来源:吉林日报    傅琳凯 朱思睿

  原标题:高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路径

  去年末,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公布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的通知》指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活动,是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与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5000年文明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独特标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高校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和奠基性作用,必须主动承担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铸造民族复兴之魂”的神圣使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构建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等教育的内容体系。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课的融合,既可通过高校思政课教学平台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可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化育功能,使大学生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并着力完善其道德品质,培育理想人格,提升政治素养。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内容体系,前提是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需要对中华文化的思想精华做出梳理和总结,将那些符合中华民族文化心理、体现中国人价值观念又与当代大学生思想实际相适应的思想精华融入思政课教学,创建为广大青年学生乐意接受的内容体系。首先,确定内容体系建构原则。内容体系的确定与选择既应考虑传统文化资源的批判继承原则、古为今用原则、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又要兼顾大学生接受的层次性原则、目的性原则、渗透性原则等。其次,建构合理内容结构体系。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内容体系的构建应坚持将传统文化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契合,与时代精神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与学习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相结合的原则。

  创新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教育的教学方法。创新高等教育中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方法就要从传统文化和大学生两个方面来考虑:一要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性来创新教学方法。优秀传统文化特点之一是其丰富的美学内涵,要善于利用优秀传统文化的这种独特魅力来吸引青年学生,使他们对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二要运用优秀传统文化的可借鉴性来创新教学方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了一整套具有自身特色且行之有效的思想道德教化方法,可以为高校思政课的教学提供方法论的启迪和借鉴。三要注意大学生的个体多样性来创新教育方法。在对教育目标的追求上,寻找对不同类个体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四要区分大学生的层次性来创新教育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要因人而异,区别对待。先分层次、分对象,再根据不同层次和对象的特点和个性有针对性地选用不同的方法和手段,做到有的放矢。

  探索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课程上的有效路径。积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课程上的有效路径,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必由之路。首先,经典阅读是高校教育中优秀传统文化教学的首要途径。从课程设置维度看,经典的阅读设置至关重要。在指导大学生进行阅读时,应让他们获取多维度的文化知识,以拓宽自身的文化素养,如在经典阅读中,既应读儒家经典,也应读其他名著。其次,理论教学是高校教学中优秀传统文化教学的主要途径。在课堂理论教学中,要将优秀传统文化纳入教学计划和实施中,改变传统教学方式,自觉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核心命题和经典格言等,来解读教材中的基本原理和观点,不仅能够增加思政课教学的文化含量,而且能够增强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解和把握。再次,实践教学是高校教学中优秀传统文化教学的有效路径。实践教学是课堂学习的延伸,可以采取理论学习研讨、文艺活动、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形式;可以定期聘请精通传统文化的专家、学者做专题讲座或学术报告;还可以利用地域文化资源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历史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遗迹等,让学生在实践中切身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

  积极构建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教学的内容体系、创新教学方法、探索有效路径,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提升教学效果。在内容、方法、途径之外,还要着力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思政课教育中的多元支撑,在教学实践中寻找提升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效果的关键点。一是要着力推进优秀教材建设。以在高校统一推广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中国文化概论》为核心,并以积极鼓励编写具有地域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配套教材或读物为辅助,构建立体化教材体系。二是要提升师资队伍教学水平。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深入研究和学习传统思想文化,还要具有思想政治教育素养和当代视野。因而,广大传统文化教育工作者要提升自身传统文化素养。三是拓展教学视野与空间。要加强网络教育平台建设,打造一批有广泛影响的传统文化特色网站,制作适合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传播的传统文化精品。教师还可以通过开设诸如“《论语》选读”“国学概论”等选修课,作为思政课的配套选修课,拓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渠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高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路径

2019-08-05 09:36 来源:吉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