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义成电视综艺节目新追求

2019年07月25日 09:44    来源:新民晚报    吴翔

  原标题:“有益”第一 比赛第二 有意义成电视综艺节目新追求

 

  曾经,电视上的综艺节目总是被所谓的明星和明星孩子们的比赛占据着,渐渐地,这些各领风骚两三月的节目,终究还是因为过度娱乐化、过度追星、缺乏社会责任感等被人遗忘在角落。

  这个夏天,打开电视,“比赛”依然还在继续,但是相比从前,有意义已经摆在了有意思的前面,正所谓有“益”第一,比赛第二。

  有益社会

  近期正在东方卫视播出的《极限挑战》第五季,以“长江行”为主题。从节目的海报上就可以看到,黄磊、罗志祥、张艺兴、王迅四位老朋友携迪丽热巴、岳云鹏、雷佳音三位新搭档脚踩竹筏,以乘风破浪之势共同开启“长江行”之旅。他们从上海出发一路沿江体验,在长江这条黄金水道上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展现沿线各地的文化之美、建设之美、生态之美,携手沿途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在奋斗中收获更多自信和勇气。

  这一季的《极限挑战》,不再满足于与路上偶遇的素人群众产生临时的、浅层的互动,而是花了相当大的精力与心思,寻找一个城市之中,同一主题之下,最具有代表性的素人,深度参与到节目当中来。在首期节目当中,就有包括90后最美环卫人、顺手捡跑团发起人、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废管处工作者、妈妈咪呀社区志愿者、仁度海洋公益发展中心研究员等一系列与垃圾分类相关的人物登场,他们以各自的视角、各自的角色,推动节目的进程。节目嘉宾黄磊也说,“《极限挑战》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一起能做点什么,一起为这个社会、这个时代做点事,这是节目的意义所在。”

  有益学习

  一直以来,荧幕前的观众总是对知识充满了渴求。

  2012年,《一站到底》在江苏卫视刚开播时,多数人都持保留意见,毕竟这档节目看起来朴实无华,作为一档主打益智答题的节目,既没有流量艺人和大腕巨星压阵,也没有真人秀的矛盾噱头……然而,《一站到底》一做就是七个年头,在综艺节目更迭如走马灯的当下,算是个小小的奇迹了。自开播以来,《一站到底》就注重挖掘这些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素人们身上因知识而闪光的魅力。许多走在街头或许是平淡无奇的选手,站上《一站到底》的舞台后就迸发着迷人的魅力与神采。

  除了这些“考试”之外,腾讯视频《邻家诗话》对于文化的传承也让人叫好,节目以一期节目一首诗歌的慢节奏,将诗歌背后不为人知的点点滴滴向观众娓娓道来。在第一期节目中,着古装的几个小姑娘点缀在茶席左右,趣味盎然;更有金发姑娘白露娜用优美的法语朗诵《蒹葭》。《邻家诗话》的出现,给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创造了一番新景象,让原本就源自生活的诗歌再还之于生活。

  中国的文化宝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成语天下》《神奇的汉字》这些节目也无一例外地用心让观众更加了解中华文化的精彩与奥妙,至于比赛,中国文化才是最大的赢家。

  有益传承

  中国的电视节目,也在传承中国的精神。

  就拿北京卫视热播的大型纪实节目《档案》来说,不久前播出的《武汉上空的鹰——一座永不孤独的英雄丰碑》展现了谭忠慧母子和库里申科的不解之缘。库里申科是一位伟大的异国空军英雄,在中国抗战期间壮烈牺牲,而大多中国人却对他的事迹知之甚少,其中,知道他和谭忠慧母子有所关联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这期《档案》节目中,随着对谭忠慧母子的深入采访和相关文件的曝光,这段中国姑娘的报恩故事也被首度公开,令人震撼。除了英雄的精神,节目还记录了那些值得传承下去的文化与历史故事,让人难忘。

  还有,像是天津卫视的《创业中国人》传承着工匠精神,浙江卫视的《熟悉的味道》不久前请来了朱时茂和姜昆的合体,为观众带来了一波回忆杀,就着美食,也传承了一份中国人春节团聚的情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有意义成电视综艺节目新追求

2019-07-25 09:44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