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线公园:伦敦、纽约工业遗存变身空中艺术街区

2019年07月23日 08:41    来源:文汇报    王筱丽

  原标题:吸取全球成功经验,伦敦首座高线文化公园对外开放

  高线公园:伦敦、纽约工业遗存变身空中艺术街区

  ■伦敦首座高线文化公园,“潮汐公园”一期日前在泰晤士河畔的格林威治半岛对外开放。汇集全球知名艺术家的公共艺术作品和沿线的优美风景,潮汐公园有望成为城市下一处热门户外文化休闲活动场所

  ■如何在钢筋水泥森林中增添一抹绿色,在高楼鳞次栉比的空间内巧用工业遗存加一些艺术美感?向空中生长,已是不少国际大都市的选择

  作为伦敦首座高线文化公园,“潮汐公园”一期日前正式在泰晤士河畔的格林威治半岛对外开放。汇集全球知名艺术家的公共艺术作品和沿线的优美风景,潮汐公园有望成为城市下一处热门户外文化休闲活动场所。如何在钢筋水泥森林中增添一抹绿色,在高楼鳞次栉比的空间内巧用工业遗存加一些艺术美感?向空中生长,已是不少国际大都市的选择。

  艺术作伴,感受文化的潮起潮落

  “潮汐公园”由穿梭在建筑与绿植中、离地9米高的高架步道构成,路线蜿蜒长达5公里,与沿途的下沉式及码头公园一起为在繁忙都市生活的人们提供休憩选择。“来到潮汐公园的游人能够欣赏到格林威治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景,”担当设计的建筑事务所负责人本杰明·吉尔马丁表示:“站在这里既能目睹O2体育场熙攘的穿梭人流,也能看见河边拍打起的浪花。”

  借“潮汐”的内涵,公园希望在上空架连起半岛,与生生不息的河流相互映衬,共同感受各个街区文化的“潮起潮落”,而艺术则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除了不时可见的水滴装置外,英国代表性艺术家达米安·赫斯特的组合雕塑作品《奇异废墟里的珍宝》、最具影响力的波普艺术家之一艾伦·琼斯以潮汐为主题的委约创作等构成了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除了空中的匠心外,高空步道下方的设计也颇具巧思,莫拉格·麦耶斯考大型投影装置以及27米长的野餐桌都充实了游客体验。“凭借大胆的设计,潮汐公园以三维景观的形式将泰晤士河搬到我们眼前,吸引人群共同享受艺术、自然和公共空间。最重要的是,它属于每一个人。”格林威治半岛总监克里·西布森说道。

  为了庆祝潮汐公园的揭幕,在七月的连续两个周末,一众音乐人聚集在半岛,为市民献上了盛大的免费文化节,活动包括现场音乐会、电影放映以及野餐活动等。

  当铁路变身绿荫,仰头撞见更多惊喜

  纽约、巴黎、悉尼、首尔、新加坡……在这些城市中都能仰头见到高空线性公园的身影。拔地而起建一个公园的想法并非空穴来风,可以看到,大多高线公园的前身正是城市遗留下来的高架铁路或运输线。通过修复工业遗存打造别具一格的都市景观不仅让公共设施免于荒废,时常也能激发出意料之外的艺术魅力。

  “自中央公园之后,又一为城市和纽约客带来巨大影响的公园设计”,在一众高空花园中,纽约的“高线公园”最为人津津乐道。从一条高架铁路货运线转身成为种满植被的空中走廊,吸引时装周、品牌派对争相进入,2009年对外开放的“高线公园”如今已发展成纽约的标志性景观。在八个入口中随意挑选一个拾阶而上,或能感受葱郁树林的清新气息、或能在圆形露天剧场远眺哈德森河景,又或是偶遇原始铁轨和工厂,公园的每一段都依托着街区本身的特点展现出不同风貌,给予游人不同的体验。

  大幅手绘、壁画涂鸦,浓厚的艺术氛围是纽约高线独树一帜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这也在无形中带动了其周边区域的艺术活力。2011年5月,惠特尼艺术博物馆新馆开工,如今已是南段的文化聚集地;今年4月,哈德逊水岸文化表演中心在公园与哈德逊城市广场的交汇之处启幕,引起全球艺术爱好者的瞩目。

  看过电影《爱在日落黄昏时》的影迷应该会对巴黎的“绿茵步道”保有印象,这条2000年完工,脱胎于开往郊区高架铁路的步道被称作纽约高线的“灵感源泉”,与纽约的活力四射不同,4公里的“绿茵步道”显得更加优雅静谧,下层也多是画廊和咖啡厅,在米开朗琪罗雕塑复制品的陪伴下从巴士底歌剧院起步,走走停停也不失为一种休闲方式。

  2015年在悉尼落成的“货物线”公园也是“高线公园”的又一典范。正如其名,在近150年的时间里,这条连接市区和达令港的轨道曾承担着向市中心运送货物的重要作用。如今,这里已长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休闲空间,草坪、剧场、运动区、儿童游乐区一应俱全。而相较于其他公园,地理位置更优越的“货物线”还以交通枢纽的身份串联起多个人口稠密的街区。

  在亚洲并非没有类似的案例,不时传来音乐声的“首尔路7017”是不少观光客在首尔的打卡地之一。1970年竣工,本用于联结首尔火车站东西部的高架路因安全问题废弃,在2017年经荷兰景观设计大师韦尼·马斯之手成为了空中步道。离地17米、全程不足一公里,只需步行30分钟的路程却拥有多达646个圆形花坛以及10余架颜色各异的公共钢琴。而每当夜幕降临,灯光设计就会将“首尔路7017”装点成炫目的银河,已是首尔夜间旅游的一大亮点。

  而作为世界级的“花园城市”,寸土寸金的新加坡的公园向来是垂直发展的,无论是著名的滨海湾公园里“擎天大树”还是普通房屋顶楼和外围的植被设计都让城市上空充满绿色。除此之外,一条全新的“绿色走廊”也正在建造中,曾运载过无数跨境列车的铁路轨道正在以“生命之线”的名字进行重生。这条自南向北完整的线性公共空间将配合周边环境打造多个不同主题的休闲区域,并串联起商务和生活场所。

  在地表之上、在高空之下,人们抬头望见的不再只有穿梭来往的车流和庞大生硬的桥梁。植物、绘画、音乐、雕塑……这些都能构成城市上空可期的场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高线公园:伦敦、纽约工业遗存变身空中艺术街区

2019-07-23 08:41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