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影视剧和综艺关注“工作犬”

2019年07月22日 09:41    来源:扬子晚报    孔小平

  原标题:多部影视剧和综艺关注“工作犬”

  狗狗不止是萌萌哒,它们真的可以具有“治愈”甚至“治疗”效果

  最近,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中的细犬“阿细”,电影《小Q》中的拉布拉多“小Q”,以及萌宠综艺节目《哈喽伙计》中的“治疗犬”等,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它们不止萌萌哒,还是“上班族”。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医疗服务犬第一人”吴起,请他揭秘这些“工作犬”萌萌哒的背后故事。 

  《长安十二时辰》 细犬是中国古老的狩猎犬种

  《长安十二时辰》中,主角张小敬从宣徽院借来一只细犬,细犬看起来很瘦,但是骨架很高,短毛。剧中它嗅觉灵敏,可以找人。张小敬给它嗅了闻染的衣服后它就一路狂奔,后来虽然被其他味道污染了嗅觉,在清洗和休整后,又继续寻找,最后它成功找到了位于昌明坊的龙波据点。

  这只狗看起来“狗如其名”,又细又长,它是我国本土名犬——中国细犬。中国细犬是中国古老的狩猎犬种,早在西汉中国细犬便经由丝绸之路由阿拉伯国家传到中国。经过多年变迁,分为山东细犬和陕西细犬,后又分化成山东细犬、陕西细犬、河北细犬、蒙古细犬四种类型。

  吴起告诉记者,中国细犬嗅觉灵敏、衔取和猎捕欲望高、耐力好、速度快,从头到脚没有多余的赘肉,所以常态看起来有点骨瘦如柴。它具有先天的猎性,身形敏捷,又称“快犬”“疾犬”,极其适合平原地区捕猎,也可以当做护卫犬。在西安咸阳,至今还保留着“细狗撵兔”的独特民俗。

  《小Q》

  导盲犬的训练成本一年要10万

  7月25日将上映的电影《小Q》讲的则是导盲犬,该片改编自小说《再见了,可鲁》,讲述了视障人士李宝庭因为中年失明而封闭自己,导盲犬小Q的出现让他重新体会到生命的温度和生活的美好。

  原著中的“社会服务犬”可鲁是真实存在的,小说的所有插图都是可鲁从出生到死亡的12年生命里真实拍摄,摄影师秋元良平付出时间与精力最终完成了这个项目。

  随着《小Q》的将映,导盲犬在现实生活中的生存状态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导盲犬并非是一个品种,而是类似金毛、拉布拉多这类犬种受过特殊训练之后才叫导盲犬。

  《小Q》中导盲犬的一生被规划得明明白白。它们出生后不久就离开母亲,培训前先在寄养家庭培养与人类的感情,之后去培训基地进行几个阶段的培训,然后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合格的导盲犬。整个过程分为原生家庭、寄养家庭、培养基地、工作岗位,“狗生”也被安排得明明白白。吴起告诉记者,导盲犬的训练周期为1-2年,成本挺高,包括狗狗的生活和训练,以及导盲犬训练师的费用,一年10万是肯定要的。

  《一站到底》《哈喽伙计》

  治疗犬对阿尔茨海默症等有辅助

  最近吴起带着他的狗狗参加了《一站到底》《哈喽伙计》两档卫视综艺节目,他的狗狗拥有双重身份,既是他的毛孩子,同时又是“治疗犬”,“治疗犬”就是狗医生,它们可以通过训练治愈病患,在自闭症儿童、阿尔茨海默症以及一些残障人士的复检治疗中成为了非常好的媒介。吴起在节目中还发动了5个城市的志愿者参与其中,同时他也很想把训练治疗犬的技术传播给更多养狗家庭。

  吴起告诉记者,南京目前有10多只治疗犬。治疗犬在国外已经有100多年历史,我们才起步。“治疗犬”的服务内容,主要是动物辅助活动和动物辅助治疗。在辅助活动方面,对自闭症或智力发育迟缓的孩子有很大的帮助,可以设计孩子与狗狗的互动环节来提升孩子的注意力、肢体动作和语言表达能力,比如让孩子“给狗狗读一本书”,“牵着狗狗过马路”等,寓教于乐地提升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而动物辅助治疗要更专业,比如失能老年人和失智老人(认知症)的日常康复中需要做一些运动,这类运动方式通常枯燥,老人不易坚持,而治疗犬的加入可以让运动有趣味性,“我们定期去南京的养老院做这类公益活动,老人们抚摸狗狗也有治愈的作用,每次都能收获老人们很多笑容”。另外治疗犬还可以帮助儿童舒缓治疗。这个项目通常针对的是患有疾病需要进行长期治疗的孩子,他们经常要抽血化验,长期待在病房,孩子的情绪和精神状态都会受影响,而与小动物互动可以让孩子放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多部影视剧和综艺关注“工作犬”

2019-07-22 09:41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