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规范涉旅文保单位“两权分离”改革

2019年06月28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范丽芳 高瑞峰

  原标题:山西规范涉旅文保单位“两权分离”改革

  中新网太原6月27日电 27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文物大省”山西出台相关意见和实施方案,规范涉旅文保单位“两权分离”改革。此外,该省还将建革命文物大数据库、全省革命文物全景展示平台。

  “两权分离”是指文物保护单位在坚持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2017年,山西启动实施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工作。截至目前,两批涉及改革的94处文物保护单位,已有75处完成改革任务,其余的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关于涉旅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的意见》中指出,继续深化第一批已改革的13处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完成第二批50处涉旅文保单位“两权分离”改革。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科学探索并推进全省涉旅文保单位两权分离改革。

  山西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表示,山西是文物大省,遍布全省的文化遗产资源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基础和支撑,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文物资源是实现全域旅游的重要途径。

  “但长期以来,文物合理利用不足,传播传承不够,依托文物资源讲好故事的办法不多,让文物活起来的途径拓展不宽。”雷建国坦言,这直接影响了山西省文物保护利用能力的提升和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水平。

  此次改革的主要任务是要厘清主体权责,做好经营发展规划,创新改革模式,引进培育市场主体,分类推进改革。通过“两权分离”改革,真正发挥文物资源独特优势,让文物活起来,实现为经济社会全局发展输送动能。

  此外,山西还是革命老区,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斗争在三晋大地上留下了许多实物遗存,涌现出一大批英模人物和集体,锻造了宝贵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

  今年3月份,中央宣传部等四部门联合公布了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山西省有7个市的54个县(市、区)被列入第一批名单晋冀豫片区。

  雷建国介绍,《山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确定了到2022年,建成山西革命文物大数据库、建设全省革命文物全景展示平台的目标,从而推进山西省重点革命文物密集区内的革命文物保护状况明显改善、展示利用水平明显提高。

  “方案明确,要梳理各种遗址遗迹、纪念设施、文物藏品,同时征集相关史料和口述资料,实施革命旧址维修保护行动计划和馆藏文物保护修复计划,拓展利用途径,结合实际辟为文化教育场所、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开发文化创意产品。”雷建国介绍。

  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称,作为文物部门,将利用法律制度和标准规范,划定出文物保护利用的红线和底线,落实涉旅文物保护单位属地管理要求和地方各级政府主体责任,明确管理者、经营主体的权责,“我们将不定期对‘两权分离的’文物单位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并纠正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指导服务,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或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执法工作”。(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山西规范涉旅文保单位“两权分离”改革

2019-06-28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