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动画产业繁荣下的隐忧:工作时间长 人才储备短

2019年06月20日 16:5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工作时间长,人才储备短——法媒关注日本动画产业繁荣下的隐忧

  法媒称,繁荣的日本动画产业正面临危机——收入低、工作时间长、艺术家极度短缺,而目前这一产业在全球却空前受欢迎。

  据法新社6月15日报道,在法国阿讷西举行的世界最重要的动画电影节上,10部参与最高奖项角逐的长篇动画电影中有3部来自日本。

  报道认为,在这个劳动密集型电影类别中,日本是唯一能对好莱坞一统天下局面构成真正挑战的国家。但是,长久以来的结构性问题正让它面临崛起乏力的危险。

  谈到人才短缺,日本动画电影最伟大的明星、吉卜力工作室传奇性的创始人宫崎骏在78岁时再次复出,开始制作《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据悉,该片可能会在2020年上映。坊间猜测,如果健康状况允许,他可能会再制作一部动画长片。

  但是,宫崎骏的前拥趸、曾担任奥斯卡奖提名影片《辉夜姬物语》制片人的西村义明表示,动画产业正在艰难“直面动画师缺乏、工作条件恶劣、甚至还有创造力枯竭的问题”。

  他的同行同样抱怨收入过低、新晋人才不足以及精力耗尽的问题。超负荷工作的动画团队通常每天工作12到18个小时。

  人气日高的动画导演原惠一表达出对未来的担忧。他曾在四年前凭借《百日红~北斋小姐~》一片获得阿讷西动画电影节的评审团奖,本次又携新片《生日乐园》参与角逐。他警告说:“也许日本动画产业最大的问题是不再有年轻的动画师储备了。”

  报道称,本届电影节展映影片《海兽之子》的导演渡边步对视效的“标准化”和缺乏独创性表示担忧,而“具有良好手绘功力的动画师越来越少”,这一点更是雪上加霜。

  就连业内重量级人物,比如执导过《狼的孩子雨和雪》《怪物之子》和《穿越时空的少女》等片的天才导演细田守,也不得不在相对较小的团队中投入极其漫长的时间。他2018年曾说,他最新大热的作品《未来的Mirai》就是因为受到妻子的启发——她抱怨说他的工作让她守“活寡”,称他留下她“独自抚养儿子”。

  渡边步说,动画产业已经呈现两极分化局面:“大片可以召唤到数量惊人的动画师,而艺术性更强的项目能拿到的资金就少多了。”

  2019年,《天气之子》一片引人注目,它是新海诚执导的、曾创下日本有史以来最高票房纪录的《你的名字》的续集。《天气之子》的制作团队在阿讷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上发布了有关这个超自然故事的预告片,它讲述了一名离家出走的高中生邂逅一位能改变天气的少女的故事。

  西村义明表示,他试图在Ponoc工作室继续保持“吉卜力的风格和精神……把手绘和电脑动画结合起来”。该工作室是他在2014年成立的,2017年凭借《玛丽与魔女之花》一片首次获得成功。西村在本次阿讷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上首映了一系列新制作的动画短片。对他而言,动画产业的困境是“过去5到10年问题累积的结果”,但他坚称他的工作室正试图“营造一种新环境”。

  报道认为,正如汤浅政明执导的《若能与你共乘海浪之上》一片在本届动画电影节上令观众折服所证明的那样,尽管日本动画存在问题,但它仍然能够拍出非常好的片子。

  阿梅尔·拉孔布所在的Eurozoom公司是一家重要的法国动画发行商。她说,这个行业的困境是其快速发展造成的,现在“我们正处于调整期”。她认为,日本政府正意识到动画作为“出口力量”的重要性和全球影响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日本动画产业繁荣下的隐忧:工作时间长 人才储备短

2019-06-20 16:5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