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建筑也活起来

2019年06月11日 09:38    来源:福建日报    □宛诗平

  原标题:让历史建筑活起来

  6月8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市近日启动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文物建筑免费开放、主题寻访、传统修缮工艺现场展示等多样化的形式,吸引更多人走进老房子,品读建筑之美、人文之美。

  世界著名建筑师艾里尔·沙里宁说,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的居民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么。城市是有特色的,各具风格特点的历史建筑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建筑记录着时代的变迁,蕴含着地域文化特色,充盈着建筑智慧。

  如何保护好这些历史建筑?治本之策,是要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推动历史建筑融合新业态,重塑新功能。比如,上海现有3435处不可移动文物,我们不可能把这些历史建筑都空置起来保护,唯有坚持在使用中保护、在保护中使用,历史建筑才会真正活起来。

  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相互配合,共同参与。期待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多元模式,不断提高保护利用历史建筑的能力和水平,让更多的历史建筑活起来,让更多人亲近它们、了解它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让历史建筑也活起来

2019-06-11 09:38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