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IP运营进入下半场

2019年06月08日 09: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过去一年,受IP、资本等因素的影响,网络剧市场降温明显,剧目数量锐减。“2017年网络剧接近600部,而去年只有300多部,从各方面来看,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这将是市场的常态,这也意味着网络文学IP的影视改编变现之路越来越难走。”影视数据平台骨朵传媒CEO王蓓蓓表示,在此背景下,更多运营商开始转换思路,不再将IP开发局限于影视改编领域,而是更关注上下游产品开发,在IP变现方面有了新变化。

  网络文学IP的“生态循环”需要全产业链支持。在这一系统中,有作家、投资方、影视合作方、动漫游戏合作方等,各部分并非孤立存在,而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各部分的发展最终服务于IP的建设。例如,通常情况下,由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在播出后都会为原著小说带去更高的关注度和购买量。据业内人士透露,这种联动效应为原著带来的购买增幅在30%以上。同一IP的新产品开发可以为老作品带去全新用户,这是IP生态系统循环运转的理想状态。

  相反,如果好的IP不能得到全方位支持,很多时候完成第一次IP改编,即意味着IP转化进程的终结。据业内人士介绍,一部影视作品的开发周期通常以3年为基础,传统游戏需要3年到4年,手游则需要半年到一年。“关联企业之间如果不能实现有效合作,在上线周期上形成联动,那么不仅无法实现滚雪球效应,甚至可能有损IP价值。”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说,“在IP大量产生的时代,一部好IP要得到全行业支持、形成滚雪球效应并非易事。如果想做成头部IP,就要尽量争取上下游各产业链的支持与帮助。”

  巨人网络曾推出获得“2018中国科幻大会最佳科幻概念人物设计奖”的《恙化装甲》,在IP联动开发方面有自己的经验:与网络小说家形成深度合作,在小说创作的初期就对漫画、游戏改编作出规划,并将意见反馈给作者,让作者在创作过程中将改编版本的需求考虑在内。“在我买《恙化装甲》这本书的版权的时候,作者刚写了大纲还没有成书,所以自由度很高。也就是说,一开始就考虑到后续会有多大程度的改编。”巨人网络IP孵化负责人张燕说,“尽早参与IP的开发,更利于我们从全盘布局,比如先做漫画、动画还是先做游戏,这样整条IP链的发酵比较迅速。”

  “从今年的趋势来讲,在整个文化领域特别是在影视领域,我们看到IP改编的数量在下降。”罗立说,“从2004年到现在,我一直在做关于IP变现的事情。从最早只有网络小说出版的变现,到现在动漫影视周边的生产,乃至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开拓,整个IP的变现有了一些新现象。现在来看,网络文学的IP变现正向着实体经济变现演变。”

  在罗立看来,网络文学IP变现方式向实体经济领域拓展是IP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文化旅游是时下最热的词,而文旅融合的一大关键是IP融合。当然在早期,IP的融合更倾向于名著或者比较传统的文化概念,但名著毕竟有限,市场需要更多好的网络文学IP。”罗立表示,网络文学IP进一步开发的目标是突破文化圈层,进入衍生文创产品、文化旅游等实体经济领域。

  网络文学IP开发已进入下半场,尽管方向相对明确,但手持IP的企业仍处在探索阶段,每走一步并无成功样板可以复制。“现在大家都觉得IP很火,但是一旦涉及跨界就不好把握了。”掌阅文学CEO王良说,“因为内容呈现的形式不一样,各企业擅长的领域也不一样,比如掌阅在文学内容方面有优势,但是在漫画、影视等方面不擅长,跨界就会面临很多难题。而一旦一个IP跨界开发成功,所产生的流量红利会辐射和影响到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实习记者 李雨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网络文学IP运营进入下半场

2019-06-08 09: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