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奖之下会有“文学大师”吗

2019年05月31日 08: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阮 直

  原标题:重奖之下会有“大师”吗

  有名言“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可老汉我搜遍了无数的官方典籍、民间俚语,就是没发现“重奖之下必有大师”之说。

  即便我动用了百度搜索,还是未见到相关词条。聪明的国人早就知道,重奖之下产生的只能是勇夫,不会有大师,也不一定就会有好作品。

  孔子、屈原、李白、曹雪芹、鲁迅都不是重奖之下诞生的。但某先生若干年前曾经提出:要“鼓励原始文学创作应该设立国家级的文学大奖,也可以说是有中国特色的‘诺贝尔’文学奖。缺乏好的原始文学创作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搞文学原创的没有钱,他的劳动价值也得不到尊重。如果搞创作的都饿着肚子,那么激发不出创作者的热情。”这话如今似乎起作用了。

  这两年,不少地方都加大了对文学作品的奖励。有些经济发达地区奖励文学作品的资金总额已过千万元。

  加大对文学的投入,打造文学高峰,鼓励作家勤奋,或许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写出好作品与给作家多少钱真的无关。诺贝尔文学奖的设立,是先有了大师的好作品才设立的这个奖项,绝不是先设立这个大奖之后,才有了文学大师。设立“诺奖”与不设立“诺奖”与文学大师的诞生毫无关系,更何况得了“诺奖”也不是文学大家的更比比皆是。

  可以设立大奖,大师也该拿大奖,但大师绝不是金钱催生的。拉丁美洲那些国家也不设立什么国家级的文学大奖,可不影响这些国家的作家们拿到诺贝尔文学奖。我们国家早就有了各种名目的文学大奖,到地市州盟一级,设立的文学奖,甚至多得连媒体都懒得关注了,评奖完毕,发一条简讯罢了。

  我们的作家待遇却不低,虽然不是专业的,但大多数在文联、作协、文学院、文学杂志、报纸副刊、大学中文系,从事着与文学艺术有关的文字工作。各种国内大奖的帽子戴着,在各级政府主办的文学周“诗歌节”“高峰文学论坛”以及五花八门的“研讨会”上享受者嘉宾的礼遇,有些大腕还可拿到一些出场费。

  作家多写作品一定与钱有关,但写出好作品绝对与钱无关,哪个作家的灵感是按照钱多钱少产生的?

  伟大的作家、艺术家从来就不是为了拿到一个什么大奖而写作的。有没有文学大奖,伟大作家、艺术家也是要创作的。写作的过程就是一种情怀、一种理念,一种价值取向诞生的过程。写作的动力不在什么级别的金钱奖励,文学的最高大奖就是你的作品成为全人类的文化经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重奖之下会有“文学大师”吗

2019-05-31 08: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