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博物馆应走向公众

2019年05月23日 10:49    来源:广州日报    西早

  原标题:高校博物馆应走向公众

  日前,中山大学博物馆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开始招标,将在南校区中轴线西侧新建一栋地上3层、地下2层的中大博物馆,分设校史馆、人文馆、生物馆、地质馆和校友馆五个分馆。

  作为知名高校,每次有中山大学博物馆的具体进展,包括选址、设计等,都会引起很大关注。除了中山大学自带流量之外,还与人们日益高涨的文化需求直接相关。

  同为传承文化、传递知识的场所,高校与博物馆有着与生俱来的联系,世界上首座博物馆就起源于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博物馆的知名度丝毫不亚于学校本身。创建于1683年的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是世界上最早的公共博物馆之一,也是规模最大、藏品最丰富的大学博物馆,哈佛大学则拥有由22家博物馆组成的庞大博物馆群。

  高校博物馆与大学发展相得益彰,大学的深厚积淀为博物馆发展提供了土壤,而博物馆则有助于大学的科研与学术交流。如今,大学博物馆已成为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国内的高校博物馆也发展迅速。目前,中国已有近400座大学博物馆,并且以每年新增8到10座的速度增长。不过,高校博物馆虽然数量很多,但很大一部分都“养在深闺人未识”。其一,是因为许多博物馆并未对公众开放,只用于学校科研与学术交流;其二,有的学校博物馆虽然对外开放,但大多只在工作日开放,节假日参观不便,所以公众对此知之甚少。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对文化消费的需求大大增加,“故宫跑”、节假日各地博物馆排长队的现象,都说明人们高涨的精神文化需求。高校博物馆不妨加入进来,创造条件,积极为公众提供文化服务。对于学校来说,虽然增加了管理成本,但是一方面可加大公众对学校的了解,另一方面,也能为学校赢得更好的社会声誉,由此产生的正向效应,不可低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高校博物馆应走向公众

2019-05-23 10:4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