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原文化遇见海派文化

2019年05月22日 09:38    来源:青海日报    李 欣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极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多民族共存、多文化交汇,孕育出得天独厚的青海高原文化旅游资源,正日益受到世界瞩目;上海,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曾经是我国著名的“戏码头”,如今正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

  5月20日至22日,省文化和旅游厅携全省30多家文旅企业、博物馆的六大系列、100多种、1000多件文旅创意展品亮相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为“戏码头”送去一场充满浓郁高原风味的青海文化旅游盛宴。

  当高原文化遇见海派文化,会碰撞出怎样的精彩?

  走进青海展厅,充满高原民族民间特色的传统工艺文创产品、生态资源文创产品、博物馆文创产品、青绣文创产品、唐卡文创产品和红色旅游文创产品一下就吸引住了观众的眼球;“打造文旅精品、讲好青海故事”的标语,配上历年来青海获得全国大奖的文艺精品宣传画和视频,更是让观众驻足停留。

  这些远道而来的文旅创意产品,不管是精心创作的唐卡画作,还是一针一线穿梭而成的青海刺绣作品,亦或是充满青海元素的生活用品、文化用品等,每一件都是了解青海文化旅游的一把钥匙,一扇窗户,一个故事,充分展现了青海高原文化旅游底蕴和发展活力。

  创意赋能,非遗寻找市场突围是青海展厅给参观者留下的深刻印象。

  “唐卡艺术太神奇了!”在玉树藏族自治州尕玛尕智职业学校的展区,许多观众竞相拿着放大镜观看两幅世界上最小的唐卡作品,这两幅作品均获得了世界纪录认证,现场实力“圈粉”。尕玛尕智唐卡绘画艺术传承人吾杰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了解唐卡绘画艺术了,但普遍停留在传统的形式中。这次来上海,就是想把唐卡绘画艺术的创意产品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玉树有这么多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旅游产品。

  “不到一天,我带来的石艺画全都被买走啦!”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博艺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德功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次展会上,融合传统技艺与当代设计的石艺画作品非常受欢迎,不仅产品被全部买走,还现场签订了二十多万元的订单。艺术节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今后我既要继承传统,又要敢于创新,相信石艺画产业会释放更大的发展活力。”

  湟小鱼抱枕、丝绸之路书签、彩陶别针、天空之镜元素丝巾……好设计让生活更美好,好设计也让传统文化增添了更多生机与活力。青海高原民族民间文化不再是抽象遥远,而是一件件令人爱不释手的小物件。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焦瑜告诉记者,这次展览,在企业组织和文创产品选取上兼顾特色第一和创意优先,既符合青海地区文化资源开发和文化产业发展实际,也切合国家文创产品开发战略。既能展示文化特色,又能增添现代设计理念的新颖及满足市场需求和拉动文化旅游消费。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是我国文旅融合体制改革后举办的第一个国家级艺术盛会,艺术节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努力探索将文化与旅游事业有机融合。

  博览会上,我省正式推出青海湖人文旅游线、世界屋脊探险旅游线、唐蕃古道旅游线、激情穿越柴达木旅游线、世界级非遗体验旅游线、祁连风光精品旅游线等精品旅游线路,这些线路囊括了青海所有品质高的景点、景区,涵盖各种文化元素。

  “中国艺术节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个平台优势,让青海文旅资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推动青海文化旅游产业赢得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吕霞如是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当高原文化遇见海派文化

2019-05-22 09:38 来源:青海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