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的一张独特名片:向世界展示东方传统文化魅力

2019年05月19日 11: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5月19日讯 由艺术与设计杂志社、深圳市大象联合空间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俏江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文化中国·览物澄怀——宋文化与美好生活探究系列活动于17、18日在深圳成功举办。

  据悉,该活动从宋韵(论坛)、宋宴(美食)、宋赏(展览、雅集)三方面入手,解读“宋式生活美学”的内涵,为大家提供了观看宋朝文化的视角,同时搭建起宋朝与今天的联系。

  其中,“文化中国·览物澄怀——宋韵”(文化论坛)于5月17日在深圳市深圳湾木棉花酒店成功举办,论坛邀请到王一川、陈胜利、吴海燕、曹星原、钱竹、曹敬平、韩湛宁、康修机、高一强、于雷等嘉宾,他们工作于政、产、学、研、媒、艺等行业,从不同视角全方位深入解读了宋式美学及当代阐述。“文化中国·览物澄怀——宋赏”(展览、雅集)则18日在深圳市大象联合空间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美好生活体验中心开幕,活动邀请了10组设计师团队近百件作品,通过当代展品,展现宋人精神与当下生活的联系。展览将持续到6月1日。

  宋韵(论坛)上,大象空间创始人贾峰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此次论坛是怀着谦卑的心态向最灿烂的宋朝文化致敬并学习,试图通过持续的学习和探究,获得其中的精华。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王一川则从明理、重趣、好文、尚余四个角度谈了宋代美学和艺术,他认为宋代美学和艺术具有特殊的时代品格。“理”是事物的自然本性或本真状态。明理和重趣合起来表明宋代美学注重阐明理的审美价值和崇尚生活趣味。好文表现在宋代形成的好文风气。尚余则是对余留意蕴及其趣味的崇尚,如余兴、余意、余音、余韵、余风、余香及余味等。

  历史文化学者、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陈胜利认为宋人是一个有很高审美追求的朝代,在宋代从皇宫到平民都是美好生活的追求者。宋代的文化精神有很多的维度,其主要讲述的是宋代的士大夫精神。他认为宋代的士大夫表现出明显的忧患精神、鲜明的革新意识、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批评精神。

  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曹敬平在对比中西方艺术的基础上,总结了远古壁画到宋以来的绘画特征,他认为二维平面上成功展现三维空间幻觉是公元1100年以前的宋代就已经达到的成就,而公元1400~1500的文艺复兴同样也到达这个高峰。从这个节点以后中西方走出了两条完全不一样的道路,西方重形式,东方重精神意境,这也影响了他的绘画创作。

  艺术文化学者曹星原认为宋代的辉煌不仅仅在于它有很高的审美追求,更重要的在于它非常关注民生,有对社会的关注和对人性、生存的追求。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吴海燕坦言,优秀的传统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跟继承不一样,继承以后才有活化,活化以后才有创新的观点。现在提出的全域设计也是农耕的全域到互联网的全域。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康修机认为,由于宋朝的不差钱、文人多、重文轻武的大环境才造就了宋瓷的历史高度,宋瓷成为当时中国的国家标志,构筑成世界上第一个商业化的工业门类。那么怎么利用宋瓷的元素做设计?他认为应该从造型传承、工艺突破和观念更迭三方面入手。

  “日用之道 ”创始人及品牌合伙人高一强表示,我们在不停地收集传统生活中用的产品,每个产品都记录下中国人民生活中最真实的样子,也传递着我们独有的生活与思维方式。这些日常器物所呈现出的一切以及其背后的故事构成了中国最为真实的、最为生活化的模样。所以设计是基于特有的文化图式自然生长出来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的一张独特名片:向世界展示东方传统文化魅力

2019-05-19 11: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