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电影节在争议中开幕

2019年05月15日 09:54    来源:环球时报    董铭、潘亮

  原标题:戛纳电影节在争议中开幕

  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14日如期开幕。与往期日程不同,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福茂在正式开映前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当有记者问到关于美国人签名反对授予阿兰·德龙荣誉金棕榈奖时,福茂表示戛纳并非是诺贝尔和平奖,奖励的是身为电影人的阿兰·德龙,与他的政治观点无关。

  法国电视新闻网14日称,有13284位好莱坞影人呼吁不要把这个代表终身成就的奖项颁给特别大男子主义、反移民、仇视同性恋的“污点影人”阿兰·德龙。“女性与好莱坞”组织发起人梅丽莎·西尔维斯坦认为阿兰·德龙视“同性恋为反自然”,且公然承认“如果打女人耳光是大男子主义,那我肯定算一个”,他的儿子曾控诉父亲殴打母亲。此外,阿兰·德龙还与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有多年交情,主张“法国应该停止接纳移民”,因此“根本不配获得该荣誉”。对于这些指责,福茂反驳称总有人对阿兰·德龙采取放大镜式的政治审查,“美国人完全可以去发起气候变化等签名,戛纳并不需要来承担政治责任。与特朗普打击非法移民的政策相比,德龙关于极右的评论压根不值一提。”

  这不是今年戛纳首次遭遇争议。上个月宣布入围名单时,以网飞为代表的流媒体出品影片集体缺席,让外界猜测戛纳彻底对流媒体关上大门。由于网飞电影不走传统影院放映渠道,更不遵循欧洲盛行的线下到线上“窗口期”,戛纳在本土发行方压力下今年几大官方单元中没有它们的踪影,倒是在非官方“导演双周”单元出现英国导演巴巴克·安瓦里的新作《伤口》,成为本届戛纳唯一网飞电影。对此,法国总统马克龙站在法国传统影视业一边。13日他在爱丽舍宫召见130多位法国视听业界老板,要求他们“尽管有内部竞争,也要本着合作精神对抗来自美国的网飞、迪士尼以及苹果”,否则“法国视听行业将在未来输掉‘数码战役’”。他特别承诺,国家将出资2.25亿欧元扶持法国视听行业发展。

  在保障女性权益上,今年戛纳践行去年评委团主席凯特·布兰切特呼吁的平等口号,900多名工作人员中有48%是女性,评委成员男女各4位,各单元共有15部女导演作品入围,创历史新高。另据《好莱坞报道者》透露,今年戛纳还要面对低迷的国际电影市场,出手大方的买家在减少,全球电影需求量下降使得作为窗口的戛纳变得消费紧缩。

  虽然福茂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美国舆论态度强硬,但对美国电影和美国电影人他一直“张开双臂”。今年有3部美国电影角逐主竞赛金棕榈奖,包括开幕片《丧尸未逝》、昆汀·塔伦蒂诺新作《好莱坞往事》、大师名导马力克的《隐秘的生活》。评委团成员中也有美国导演凯莉·雷查德和好莱坞新生代女星艾丽·范宁,而身为评委主席的亚历桑德罗·伊纳里图(下图)则是常年在好莱坞发展的墨西哥导演。

  多年来,戛纳在艺术成就和商业关注度上维持平衡,接纳《丧尸未逝》和《好莱坞往事》这样众星云集的好莱坞类型片来吸引人气。对于选择美国独立导演贾木许新作来为戛纳开幕,福茂特意点出,“《丧尸未逝》是一部反特朗普影片,涉及美国霸权主义,表达的是导演对当今某些现状的不满”。

  中国电影入围所有重要单元

  今年有不少中国电影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中有刁亦男执导的《南方车站的聚会》,一种关注单元里有祖峰导演处女作《六欲天》和台湾导演赵德胤的《灼人秘密》,导演双周单元里有马楠的《活着唱着》,年轻导演顾晓刚处女作《春江水暖》成为影评人周单元闭幕片。曾于2017年拿下戛纳短片金棕榈的邱阳,新作《南方少女》再度入围短片竞赛单元。在经典单元中,戛纳官方用两部全新修复的《盗马贼》和《护士日记》向中国老一辈电影人致敬。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这是中国电影首次入围戛纳电影节所有主要竞赛单元。

  许多中国电影人也在本周前往戛纳国际电影交易市场——或是像去年那样抢购外语片中国发行权,或是像管虎的《八佰》《中国机长》《上海堡垒》那样出售中国电影国际版权。抗战史诗巨作《八佰》海报登上戛纳场刊《国际银幕》封面(右图),该片投资高达8000万美元,再现淞沪抗战时期中国军队据守上海四行仓库,力阻日军。据《好莱坞报道者》透露,该片已卖至北美、英国、澳大利亚和东南亚,此次前往戛纳是想继续售出海外版权。

  由张涵予主演的《中国机长》也是改编自真实事件,再现2018年川航紧急备降。《上海堡垒》则是继《流浪地球》之后又一部中国硬科幻电影,幻想人类在上海抵御外星人入侵,由鹿晗和舒淇主演。

  今年戛纳看这10部

  《丧尸未逝》(美国)

  导演:贾木许

  影片讲述小镇遭受丧尸威胁。影星比尔·莫瑞和亚当·德赖弗饰演小镇警察,影片延续贾木许怪诞、冷幽默风格,兼具类型片的娱乐性和政治隐喻。

  《痛苦与荣耀》(西班牙)

  导演:阿莫多瓦

  2017年戛纳评委主席阿莫多瓦新作通过一名电影导演晚年回忆初恋、爱情和亲情。该片横跨上世纪60至80年代,是一部带有自传体色彩的史诗片。

  《南方车站的聚会》(中国)

  导演:刁亦男

  在凭借《白日焰火》斩获柏林金熊奖后,刁亦男新作转战戛纳。该片改编自真实案件,讲述一个小偷在逃亡过程中寻求救赎的经历,胡歌与廖凡、桂纶镁搭档。

  《寄生虫》(韩国)

  导演:奉俊昊

  该片讲述两个社会地位相差悬殊的家庭因辅导老师发生意外。韩国演技派巨星宋康昊诠释潦倒父亲。

  《好莱坞往事》(美国)

  导演:塔伦蒂诺

  这部用35毫米胶片拍摄的作品重回好莱坞上世纪60年代。迪卡普里奥饰演过气明星,布拉德·皮特是他替身。影片涉及好莱坞大量名人往事,并触及轰动一时的曼森家族杀人案。

  《戈梅拉岛》(罗马尼亚)

  导演:波蓝波宇

  作为东欧电影代表之一,波蓝波宇的作品具有巧妙构思和深邃寓意。新作讲述一名警察到西班牙戈梅拉岛学习方言,释放一位争议商人,让所有人都陷入意外。

  《马拉多纳》(英国)

  导演:卡帕迪尔

  这部纪录片由500多个小时罕见视频素材剪辑而成,讲述上世纪80年代,马拉多纳在意大利那不勒斯效力时的生涯。

  《隐秘的生活》(美国)

  导演:马力克

  继20年前的《细细的红线》后,马力克再度执导二战题材影片。该片取材自真实历史事件,讲述一名奥地利士兵因拒绝为纳粹德国而战,最终被判死刑。

  《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英国)

  导演:洛奇

  在两夺金棕榈之后,英国老导演肯·洛奇再度把镜头对准英国底层家庭。新片讲述瑞奇一家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一直难以摆脱债务危机,负责剧情执笔的是《我是布莱克》编剧保罗·拉弗蒂。

  《悲惨世界》(法国)

  导演:拉德·利

  今年戛纳主竞赛单元唯一新人处女作。影片借用经典小说名字,讲述的却是警察在郊区社区巡逻时擦枪走火并引发对峙,最后演变成动乱,具有现实意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戛纳电影节在争议中开幕

2019-05-15 09:54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