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谈“一带一路”文旅互联互通

2019年04月26日 09: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 魏金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6年来,中国与相关国家加强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基建对接,共同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作为资本市场最为正宗的“一带一路”概念股龙头,中铁近年来推进实施了一系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大国际工程项目。25日,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召开期间,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就丝路文旅互联互通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李长进谈到,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对文化旅游发展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首先,从文化方面,加强了各个国家文化的交流,“我们曾经设想在成都建一个喜马拉雅文化博物馆,把藏族文化,包括其他国家如印度,尼泊尔,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文化等汇集搭建一个博物馆,把每一个国家做成一个小馆,把这些国家的文化、艺术品等集中在一块进行展出,进一步加强国与国之间文化艺术的交流。同时,我们还可以建一个音乐厅,邀请国外的文化团体到我们这儿演出。通过‘一带一路’的交流,(今后各国)会有很多合作的空间和项目”。其次,旅游将更加方便,“将来中老铁路竣工之后,去万象的琅布拉邦都很容易,中老铁路明年年底差不多将竣工。将来中缅铁路开通之后,我们去仰光也会很方便”。

  据悉,作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黄金旅游之路,丝绸之路涉及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国际旅游总量占全球70%以上。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在地理位置上有着明显的互通优势……这些因素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了沿线国家旅游业繁荣发展的基础。而以铁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今后也必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

  采访过程中,李长进谈到,这几年中铁集团参与很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埃塞尔比亚的亚吉铁路,印度尼西亚的雅万高铁、中老铁路等,一些其他的基建项目也在积极参与投标,“相信我们有这个实力”。这些项目的修建一方面大大改善了当地交通,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很多便利,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沿线铁路的修通与项目援建的过程中,一些标准的制定、融资方案的落实也给不少国家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模式,带来了很多实实在在的福利。“任何大的项目都需要双方政府加强沟通,要从政策层面把它把握好,这样项目才能推动顺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谈“一带一路”文旅互联互通

2019-04-26 09: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