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西城区“阅读春天”系列活动启动

2019年04月23日 1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由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和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19西城区“阅读春天”系列活动在“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启动,“阅读春天”系列活动是西城区开启全年全民阅读活动的起点,是西城区重要的阅读盛会之一,同时也是北京阅读季重点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在2019西城区“阅读春天”系列活动启动上的致辞中指出:目前,北京已经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全民阅读推广模式。2018年北京全市人年均阅读量达到了11.74本,数字阅读指数达到了73.95%,名列全国十佳阅读城市之首。

  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助理杨青表示,西城区将以需求为导向,打造立体化书香网络,继续新增特色阅读空间、书香驿站、24小时城市书房或自助图书馆,加大流动阅读、数字阅读设施设备布局,提高资源利用效能,把阅读惠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为西城区建立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西城区已形成由2个区级公共图书馆、1个青少年儿童图书馆、23家街道图书馆为骨架支撑,47个挂牌特色阅读空间和书香驿站为特色,2家24小时城市书房为亮点,流动阅读、数字阅读设施设备为补充的结构完整、形成了多元立体的“书香网络”。

  活动由北京交通广播主持人郭炜和米夏共同主持。北京小学天宁分校学生代表共同表演了《我爱读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王文超诵读《话古都》与著名书法家米南阳的书法表演完美结合,米南阳为“书香西城,文化家园”现场题字“博雅达观”。由北京交通广播主持人米夏领诵,蒙藏哈维朝汉六种语言代表共同诵读《我们的伟大民族精神》。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莉、西城区社会文明推进协会的发起人、常务副会长梁军、作家刘一达、书法家米南阳分享了“阅读对个人成长的影响”。

  活动现场,主办方现场为天宁1号园区建设的全市首家人脸识别24小时无人值守城市书房揭幕。据介绍,利用2009年关停的原北京第二热电厂旧厂房,中国华电集团和北京市西城区共同努力,按照西城区融合式的功能定位与发展要求,将工业遗迹与文化、科技、金融等元素进行融合重生,联手铸造了具有产业高端、行业领先、业态丰富的综合示范性园区——“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

  另外,活动现场还为新增加的坊间书阁阅读空间、标准计量书店阅读空间、新华书店总店(城市书房)、华康书店阅读空间、城市复兴书吧阅读空间、百科·嫏嬛书房、甲骨文绽放阅读空间等7家特色阅读空间授牌。为“书香西城 阅读之友”颁发了证书。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据悉,西城区策划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香西城阅读礼·伴读100”等系列活动,包括联合西城区公共图书馆和中国民族图书馆推出的“双百图书”展览、评选“百位阅读之星”、开展“百个西城阅读故事”征集、推出“百家阅读礼”、“百场精品阅读活动”等内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2019北京西城区“阅读春天”系列活动启动

2019-04-23 1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