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童书作家“进校卖书”必须拒之门外

2019年04月23日 14:00    来源:河北日报    贾梦宇

  原标题:对童书作家“进校卖书”必须拒之门外

  近日,2018年中国童书作家榜发布,但“童话大王”郑渊洁却没有入榜,有网友因此质疑郑渊洁童书的销量。对此,郑渊洁发文回应称,并非自己没入榜,而是主动拒绝入榜,并揭露榜上部分作家童书销量存在“猫腻”,即通过进校园推销获得高版税收入。记者调查发现,确实有作家存在进校园卖书的情况,而且有出版公司策划人员将其总结为推销书籍的成功策略。(据《北京青年报》4月21日报道)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优质童书是孩子增长知识、拓宽视野,培养正确世界观、价值观的良好途径。同时,一些知名童书作家走进学校,举办讲座、演讲,也有利于提高孩子们的认知水平,不失为一件好事。

  然而,这样的“名家进校园”“图书进校园”必须是公益的而非商业的。但现实中一些童书作家名义上是进行校园演讲,实质上是向小学生推销自己的图书,让公益性的校园演讲沦为商业性的“校园卖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学校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去年10月11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严禁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紧急通知》。一些童书作家以进校园讲座等名义直接签名或间接签名售书等行为,是一种变相的商业活动,已经涉嫌违法。

  为何童书作家“进校卖书”屡禁不止?一方面,这些“进校卖书”活动,通常打着“公益讲座”“阅读推广”的名义,而且与老师、学校等配合,具有隐蔽性。另一方面,即便有充足的证据证实,在这类活动中,校方或教师从中获得了回扣,然而依据现行法规,相应的处罚也不过是“通报批评”“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等,并未形成足够的震慑力。

  守护校园净土,为孩子们创造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必须将童书作家“进校卖书”拒之门外。有关部门应加大惩戒力度,对放任作家“校园卖书”的学校要予以严厉追责。此外,对存在“校园卖书”行为的作家、出版机构也应予以严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对童书作家“进校卖书”必须拒之门外

2019-04-23 14:00 来源:河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