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苏州创博会:青年设计师的4月狂欢

2019年04月22日 15: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苏州4月22日讯 (记者 魏金金) 从2012年到现在,每年的这个时候,不少来自全球的优秀青年设计师就会齐聚苏州这座千年古城,共同交流创意设计思想,慢享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的融合共生。4月19日—22日,一年一度的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苏州创博会”)如期而至。

苏州创博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在2014年原文化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中,针对创意设计产业,其中专门提到,“坚持注重创意创新、淡化行业界限、强调交互融合的大设计理念,不断提高创意设计能力,充分发挥创意设计对实体经济相关领域的促进作用。推动民族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有机结合,形成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创意设计发展路径。促进创意设计与现代生产生活和消费需求对接,拓展大众消费市场,探索个性化定制服务”,“优化提升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等专业会展,为创意设计推广、交易和交流合作提供平台”。

  据悉,自2012年起,苏州创博会持续开展创意人才活动,累计吸引全国65个城市的45090名青年设计师集聚苏州,促进创意设计高端产业的集聚,助推产业结构升级,实现了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同时,创博会专业观众已逐渐形成以各级各地政府代表、文化产业从业者、设计师为主体的参会群体,其中设计师占比24%,院校学生10%。

  苏州创博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2年到现在,创博会先后启动“全国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中澳设计师峰会、中意设计师峰会、创意设计专场人才交流、“全国青年优秀创意作品征集活动”、“90后设计师非遗游学活动”、“大学生创意创业营活动”、“文创项目推介与对接平台”、“新手工艺运动高校联展”等活动,广聚包括全国572所创意设计高校的专业学术及师资力量,持续汇聚融合发展才智基础。

  创新设计始终在路上

  文化是根,生活是本。创意设计离不开传统手工艺的继承与发展。

  早在2015年3月,苏州创博会联合多家创意设计机构共同发起“新手工艺运动”,该活动旨在对传统工艺产业的文化价值、材料运用、手工技艺等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发扬的基础上,合理运用现代新理念、新材料、新设计、新工艺、新科技,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手工艺通过设计的力量再次走进人们的生活。2018年,苏州创博会组委会专门邀请苏州工艺美院、清华美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上海工艺美院等十余家院校共同参与该项活动。同时,为进一步推进新手工艺运动国际交流,还组织包括美国、日本、捷克、马来西亚等的创新手工艺产品,共同推出“国际新手工艺交流展”。

  目前该活动已聚集了45个城市的400余名知名设计师与手工艺匠人加入。在19日苏州创博会开幕当天,2019苏州创博会新手工艺运动大奖评出了十大品牌奖和十大作品奖,为今后传统手工艺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树立新标杆。需要注意的是,在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80后、90后。这不仅反映了“新手工艺运动”设计理念的新,同时也反映出设计群体、设计力量的新。

  “我的标准是:第一是看(它们)有没有找到文化的根源,第二是它有没有可能变成生活器用,我想还是回到这两个关键点。”在“新手工艺运动”专家评委、台湾设计联盟理事长林盘耸看来,创意产业的发展的核心在于创意人才的培养,而人才的培养重在培养其逐渐具备“发现—再现—表现”的能力,同时兼具实现“作品—产品—商品”转换的能力,“当然最重要是要有创业的能力”。

  引领创意设计新思潮

  每年苏州创博会,尤其是期间举办的各种论坛,吸引不少周边高校学生前来“打卡”。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届苏州创博会举办期间,都要举办6场左右的主题论坛。今年苏州创博会就专门举办了“新业态·新经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从文化资源到文化IP”——文创品牌传播论坛,“融”—国际手工艺运动高峰论坛、“城市温度”—联合国创意城市手工艺与民间艺术论坛等。这些专业性、趣味性兼具的论坛既立足国内匠心传承,又放眼全球创意设计,对于设计相关的专业观众而言,要想获得更多收获,除了认认真真逛展会,另外一个不能错过的环节就是好好听上几场专业论坛。

  在19日苏州创博会开幕第一天的两场重磅论坛上,品家家品联合创办人蒋友常,日本知名设计师、“SOMARTA”时尚品牌创始人广川玉枝、Studio HVN 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亨尼等先后带来了关于“从未来的观点,融入现代生活”、皮肤与创意设计、“当代设计中的文化”等精彩演讲,不少来自江苏师范大学、苏州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生专门前来认真“上课”,并在随携的笔记本上清晰梳理出了自己的听讲笔记。一位环境设计专业的大二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来自全球各地的国际设计师的一些理念确实能够打动自己,也希望通过讲座的学习,让自己在设计方面的思考可以更加“敏锐”。

  接力非遗产教融合

  在国际新手工艺创新设计展区上,一组名为《看见大山》的非遗设计作品引人驻足欣赏观看。

    “去年11月初我们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5名教师和24位学生前往了重庆武陵山区的酉阳县进行采风,当地虽然是个贫困乡村,但在过程中我们接触到了当地许多见所未见的非遗技艺,感觉很惊喜,就想尝试从文化角度进行扶贫帮困。”来自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的老师范炜焱这样谈到。经过15天的酝酿设计之后,范炜焱带着自己的学生团队很快就打造出一批涵盖家具、家居、诞生礼、服装、首饰、生态农产品、旅行用品、户外用品八大系列的71件帮扶成果,并在“2018苏州国际设计周”被评为“最佳非遗创新设计”奖。

国际新手工艺创新设计展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地方离不开,行业都认可,国际可交流,产教融合,互适互生”苏州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赵罡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句话。

    在“苏州工艺美术学院“互适互生”展区,苏州市文旅新局局长李杰现场用了“三个好”表达参展作品的特色:一是亮相的师生作品好,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体现了设计院校的活力;二是学院邀请了诸多国际国内著名设计师参与好,加强了与国际设计理念的对接,既彰显了地域文化的特色,又有国际新潮理念的融合;三是校政企平台搭建得好,作品元素体现了学院人才培养的厚度和深度,是艺术院校特色的最佳展示。

  据悉,2015年,原文化部启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试点工作,苏州工艺美术学院成为全国首批人选18家试点院校之一。2018年,苏州工美在苏州创博会的引导下,全面引人院校资源,在提升传统手工艺人自身文化水平的同时,频频增进手艺人与设计师之间的交流。赵罡谈到,很多传统手工艺的掌门人、传承人热衷于参展苏州创博会,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工艺产品,或者现场炫技,既为引起参观者和消费者的关注,也为寻找与自己手工艺创新发展契合的设计师,很多有心人在创博会上播种,也在创博会上收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走近苏州创博会:青年设计师的4月狂欢

2019-04-22 15: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