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磐耸谈美学生活与创意经济:文化是根 生活是本

2019年04月22日 15: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苏州4月22日讯(记者 魏金金)“文化是根,生活是本。”在19日召开的苏州创博会“美学生活—品质城市建设国际论坛”上,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创会理事长林磐耸反复这样强调。在他看来,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根本,一是找到文化的根源,二是用到生活器用之上。

  两岸竞合 各有侧重

  大陆要花更多心力培养创意人才

  “我常常把文化创意产业这个词拆开。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根源,两边各有侧重。台湾因为市场非常小,只有2300万人,所以台湾在产业方面的经营能力是不足的,但是台湾因为知道(这是)自己的短板,所以就强调所谓的原创人才(即创意端)。相对而言,大陆因为市场够大,这个母体市场可以支撑产业的发展。这样就找到一个所谓的竞合的关系,(两岸)本身既有竞争又有合作。”林磐耸一开始这样谈到。

创博会当代艺术展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林磐耸建议,青年创意设计人才一定注意要培养自己跨文化的诠释能力,“李安之所以取得国际盛誉,很重要的在他不仅能够解释自己的文化,同时还可以解释世界各国不同的文化”;同时,还要认识到文化本身的普世价值。即使来自不同背景、不同国别与民族的人,依然可以在文化创意方面做到融合共生。“文化不是我们的,是有普市价值的,大家都可以用。大陆文创人才的培育,其实可以花更多的心力,而不要只看到产业那一端。因为源源不断的人才才是一个国家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大计”。

  文化是根,生活是本

  情景化、故事化让产业跨界成为可能

  台湾知名建筑师姚仁喜以龟山岛为设计本源打造出南洋博物馆,林怀民从故宫狂草书法中获取灵感创作舞蹈《行草三部曲》,雕塑家朱铭从太极中汲取创意塑造大型雕塑《和谐共生》。“要从生活、从文化里面去取材,所以台湾这边会培养很多这样的‘创意’”林磐耸接着用“发现——再现——表现”三个关键词串起创意转化的内在逻辑,“美其实就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当你发现美以后,你用什么形式来转换,到最后又用什么来表达,最后又形成了一个(什么样)有创意的东西。文化创意产业不能只有作品,作品要变成产品,而产品更重要的是要变成商品”。林磐耸坦言,有没有找到文化的根源,有没有变成生活器用的可能,这两条标准也成为他在今年的新手工艺运动的作品评选中重要的两条参照标准。

  试想,绿野仙踪这样的童话故事是否可以应用在厕所空间的改建设计上,是否可以将可口可乐这一饮料品牌与厕所体验有效结合?事实上,情景化、故事化皆可以为此提供无限可能。“厕所每天都要去,这是我们的生理必要,可是如何通过美学创意创造经济价值,当然就要有故事”林磐耸谈到,如此,产业跨界也就成了自然而然之事。

  从诚品书店到好样书店,其经营之道实为实体书店的成功逆袭。作为诚品书店的升级版,台湾本土书店——好样书店则用“家居生活”的概念将现有体验式书店的概念再次升级,“这家被选为全美最好的20家书店,就像家一样,进去(之后)会有一个大堂。最重要的是,你看到的所有东西它都可以卖,除了地砖拔不起来之外。它用它里面所有的东西,给你打造出了一种家居生活(的氛围)”。

  “我们为什么还要去书店,最重要的是它有很多(东西)可以把你牢牢吸引住,比如它们有很多不同的议题,不同的讲堂,不同的展览,不同的活动,更重要的是,它会根据不同的区位设定不同的主题。”林磐耸接着谈到,“如今书店不只是在卖书,它是卖一个空间让你阅读,卖一个时间让你来体验。更重要的是,有了时间,有了空间,我们才有生活的记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林磐耸谈美学生活与创意经济:文化是根 生活是本

2019-04-22 15: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