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文物古建完整交给下一代

2019年04月22日 08:15    来源:经济日报   

  保护古建筑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本周,最令人痛惜的事情,当属法国巴黎圣母院因大火蒙受重创。这一事件,再次把古建筑防火问题推到了舆论的中心,再次为所有的古建筑保护工作敲响了警钟。

  大火虽然发生在巴黎圣母院,但同样对我国有警示意义。我们在古建筑保护方面,吃过很多亏。而且相比西方,中国古建筑多为砖木结构,火灾风险更大。2003年,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遇真宫主殿的火灾,就是因为当地擅自招商引资,将其对外出租,导致“引火烧身”。2014年,云南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大火,烧毁了古城大部分,1300年历史的古城核心区变成废墟,“骄傲”已成往事,这起火灾是中国古建筑的巨大损失,也是对当地民众精神家园的一次重创。

  有统计数据显示,仅2018年国家文物局就接报文物建筑单位火灾事故12起,其中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起,分别是西藏拉萨大昭寺火灾事故、北京市颐和园瞰碧台火灾事故以及北京市清华大学早期建筑明斋楼火灾事故。

  一些历经百年风雨、千年沧桑的文物古建筑毁于一旦,令人痛惜,很多人由此明白几任故宫博物院院长肩头所传承的沉甸甸的责任:“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诸多教训告诉我们,一些事故很早就埋下了“地雷”,只差时机一到就会被引爆。新时期,保护好我国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古建筑的原始风貌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为子孙后代留下珍贵而丰富的历史文化瑰宝是功在千秋、福泽万代的伟业。不让文物古建毁于一炬,必须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责任,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形成严防死守、严密防控、严格问责的高压态势,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火墙”;另一方面保护古建筑、保护人类的共同文化遗产,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要树立全民防火意识,确保不因为自己的疏忽而引发火灾,共同维护我们美丽的人文风景和精神家园。(袁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把文物古建完整交给下一代

2019-04-22 08: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