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界“官本位”风气该煞了

2019年04月19日 08: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蔡馨逸 郭强 张漫子 综合报道

  原标题:“在任卖天价,卸任跳水价”

  书画界“官本位”风气该煞了

  书画行业协会换届总能引发书画收藏市场的波动。日前,有媒体曝出中国美术家协会换届后,前任领导的作品迅速掉价,甚至“以5000万元购入的画作500万元都卖不出去”。不少网友对此现象提出质疑:“比起作品本身,是不是美协领导的身份更值钱?”

  记者调查发现,以“头衔”定价格现象的背后是书画市场的不规范和书画家、行业协会与商家间的利益纠葛,若此问题不解决,则会造成书画界的“生态危机”。业内人士呼吁,此“歪风”该制止了。

  官大一级价高一格书画圈“官气”不小

  据一则题为《中国美协换届:前主席5000万国画降至500万都卖不出》的新闻报道,中国美术家协会换届后,前任主席、前任副主席书画作品的市场价格瞬间腰斩,一位河南老板花5000万元买了美协主席一幅国画,因公司缺钱想出售,结果从河南到北京,价格一路降到500万元都没卖出去。新任领导的书画价格,则迅速攀升。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之后,我国书画市场不断趋于正规,但“官本位”的价值观仍对书画收藏市场有影响。潍坊画廊协会会长田纪文说,书画家在行业协会担任职务,他的作品价格就会水涨船高,而一旦失去领导职位,价格也随之下降,“一般价格浮动在10%—20%”。

  “对艺术作品的喜好因人而异,很难准确评估艺术作品价值。各种行业协会通过职务人为地把书画家分成了三六九等,导致市场关注作者的头衔,形成不同头衔不同价格的定价模式。”文艺评论家李星说。

  官衔对书画作品价格的影响,让行业协会的领导职位成为“香饽饽”。2013年,陕西省书法家协会曾因主席团成员超过60人,被诟病“领导”职数膨胀、行政色彩浓。类似的情况并不鲜见,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第六届主席团有25人,包括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主席团成员等职务。

  在书画交易中,作者的头衔也往往被作为“噱头”特别标注。记者在“淳道字画”书画交易网站上看到,在一幅标价1.2万元的四尺竖幅花鸟画的作者简介中,罗列了市国画院院长、省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慈善书画院副院长、世界华人书画家联合会中部书画院顾问等近10个职务。

  画家段红尘等人表示,“在任卖天价,卸任跳水价”,书画家职位变动引起作品价格的巨大波动,说明目前书画界存在书画家的创作水准与其职位和作品价格不匹配的现象。长此以往,书画界会不比画作,而比官大、比钱多,造成书画界的“生态危机”。

  为名气“造势”,为利益“抱团”争名逐利促成“官崇拜”

  判断一幅作品的价值首要标准是其艺术水平,但目前艺术家的“头衔”“名气”等外在因素能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作品价格。业内人士认为,问题的症结一方面是书画市场不够成熟,商人、书画家好包装“人设”;一方面是行业协会权力大,共同利益形成“圈子文化”。

  中国书画市场发展了20多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逐渐繁荣,但从其成熟程度看仍处于初级阶段,存在艺术品的市场价格与内在价值不匹配的现象。曲直美术馆总经理崔连玉表示,部分收藏者、投资者和画商专业知识欠缺、鉴赏水平不高,对于他们来说,最简单的就是按照作者职位高低和名声大小判断作品价值高低。为了追求利益,给书画家“造势”就成了业界常态,使得更多的大众收藏者和新兴爱好者跟风购买官员字画,形成恶性循环。

  书画家也乐意“挤”进书画协会谋得一官半职,既可以抬升作品价格,也能在各种展览、比赛中获利,进一步提高知名度。记者了解到,从省书协到市书协再到县书协,书法评级、比赛均离不开书协。在书协有了职位,参展、参赛、做评委、参加各种活动的机会多了,作者的知名度、作品的价格都能随之提升。

  记者采访的一些书画业内人士还反映,一些书画家、书画商和收藏者会因共同的利益集结成小圈子,一起帮助圈子里的书画家拉关系、出资竞争行业协会里的重要职位,上位后整个圈子都跟着收益。因此书画界有圈子、有派系,每次换届时都引发激烈的博弈。

  利益集团造成行业协会结构不健康。段红尘说,一些画品人品皆好的画家们不愿意与之为伍,不加入协会,阻碍了艺术界切磋交流,不利于中国艺术的良性发展。

  “官本位”的帽子该摘了

  以“头衔”定价格,从某种程度上容易混淆艺术的本来面目,影响人们选择艺术作品的标准,甚至引发书画界跑官要官的不正之风。多位业内人士呼吁,书画界的“官本位”帽子是该摘掉了。

  李星认为,书画协会要率先打破利益链条,完善选拔机制,让真正的人品、画品俱佳的人担任领导职务,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在举办展览、比赛时,加强监管力度,健全评审制度,杜绝“任亲为贤”。可建立多元化的评审体系,由专业评委、有一定鉴赏能力的书画爱好者和行业媒体组成评审团,保证评审的透明性、公正性和权威性。

  其次,要规范市场行为,建立合理的定价机制。崔连玉等人建议,可借鉴西方经验,发展代理制,让书画家、画廊、评论家各尽其职。书画家专注创作,画廊是经纪人代理书画家的作品,评论家提供正反两面的意见,形成相互制约机制,避免人为炒作抬高书画作品价格。此外,还要完善书画市场交易制度,严厉打击造假、恶意炒作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第三,加强艺术修养教育,提高公众的欣赏水平。目前书画热还只是“圈内热圈外冷”,真正群众性的书画教育还未全面普及,既制约了书画队伍发展壮大,也影响了书画市场健康发展。李星等人建议,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学校教育、书画展览和讲座等方式向公众普及书画知识,形成正确的艺术作品价值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书画界“官本位”风气该煞了

2019-04-19 08: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