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审批先行先试 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博鳌踏浪前行

2019年04月19日 08:29    来源:国际商报    晏澜菲

  原标题:极简审批先行先试

  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博鳌踏浪前行

  4月11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案例发布,共享医院新模式--博鳌超级医院赫然在列。从概念的提出到建成开业仅用时130天、运营一年创造“11个全国第一”的超级医院是海南这块“试验田”结出的硕果之一。

  博鳌超级医院位于风景优美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这个先行区是我国唯一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目前,先行区已在干细胞临床研究、肿瘤治疗、医美抗衰和辅助生殖四个领域逐步形成产业集聚。先进的医疗器械、高端的医疗技术、顶尖的医学专家成为先行区的金字招牌,也成为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开放的探路先锋。

  近日,在由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和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记协联合组织的“增强四力提高本领”中央媒体海南行主题采访活动中,记者探访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先行先试”在这里无处不在。

  先行区是海南省简化行政审批试点,实行“极简审批”。据先行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先行区内,社会投资项目落地时间只需(含土地供应)58个工作日(含土地招拍挂公告20天、挂牌时间10天)。“审批环节大大精简,极大的方便企业落地先行区。”

  从建立之初,先行区便被赋予“国九条”优惠政策,体现为四个“特许”:一是特许医疗:医疗技术、医疗器械和药品特许准入;二是特许研究: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等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三是特许经营:放宽部分医疗审批权,允许境外资本进入和经营;四是特许国际交流:允许引入和创建国际组织,承办国际会议。

  正是有了这些优惠政策,一些在国外已经临床使用的药品、设备和耗材,从引进国内需要3~5年,到在先行区最快一个月送到病人手上,实现了飞速突破,对开展新技术研发试用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据了解,先行区已由海南省政府批准进口使用10批次临床急需医疗器械、5个批次进口药物,设立了博鳌公共保税药仓,提前将境外药品、器械购入保税仓,并协调海关开辟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进口药品、器械流通环节成本大大降低。

  此外,先行区内人才和资本自由进入的壁垒也正在缩小,境外医师注册和境外资本准入放宽。先行区内已有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等7家医院35名境外医师注册执业,注册时间放宽至3年。有24个项目引进美国等多个国家的技术合作方;质子治疗系统和达·芬奇外科手术机器人等大型医用设备在先行区内引进使用。

  “目前,先行区内外企进入占比已增至最高70%,港澳台企业可实现独资经营。结合国务院赋予的优惠政策,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先行区在引进外资项目方面取得初步成果。”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先行区共有3家由外商独资或合资设立的在建医疗机构,计划总投资约66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约22.86亿元。

  博鳌恒大国际医院由内地与香港合资设立,累计完成投资约18亿元(港企注资约0.9亿元);长昇国际医学健康中心由长昇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独资设立,累计完成投资约4亿元;海南颖奕国际细胞医疗中心由大陆与台湾合资设立,累计完成投资约8600万元。

  3月24日,博鳌超级医院与美国强生合作成立的强生先进技术海南博鳌教育中心在超级医院揭幕,这是先行区内第一个尖端医疗技术人才孵化基地。

  “先行区内国际合作正在增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目前,先行区已通过医疗技术评估的项目有38个,其中24个引进美国、日本、德国、瑞士等技术合作方。2018年11月、2019年1月,先行区分别与爱丁堡大学医学院、法国居里夫人研究院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

  “极简审批”跑出建设加速度、“先行先试”探路健康中国策、国际合作打造开放新高地,在海南,在博鳌,中国医疗健康开放高地正在踏浪前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极简审批先行先试 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博鳌踏浪前行

2019-04-19 08:29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