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牌”“四条线”:勾画河南文旅融合新蓝海

2019年04月12日 09: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者 陈关超 通讯员 陈占元

  原标题:“两张牌”“四条线”:勾画河南文旅融合新蓝海

  “河南有驰名中外的功夫文化,有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三山合围的山水资源,有绵延数百公里的黄河沿线,我们非常看好‘老家河南’。”4月9日,河南省生态旅游招商暨文化产业项目洽谈会(河南省首届民宿投资大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业、文化产业、民宿业和投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河南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发展之道。

  新媒体,讲好河南文旅故事

  大会当天,举行了河南旅游“先游后付诚信联盟”发布会暨成立仪式,启动了豫资集团与景域驴妈妈集团战略合作的河南省全域旅游智慧平台暨“一部手机游河南”项目签约仪式。

  与国内知名文旅大平台合作是今年河南文旅工作的一大亮点。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表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给河南带来了重大机遇,河南将着力推进智慧旅游、民宿发展、文旅融合、品牌宣传四方面的工作,同时,加强与驴妈妈、携程、腾讯、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平台公司合作。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涂晴介绍,作为进军文旅领域的一项尝试,今日头条曾在河南洛阳栾川开展过旅游扶贫项目“山里都是好风光”。“抖音上有超过18万人参与了这个项目的内容生产和传播,视频总播放量达到12.4亿次,直接带动当地138户困难家庭脱贫,综合收入超过2.78亿元。”涂晴说。

  这个项目为“今日头条+河南文旅”的深入展开奠定了基础,使更多优秀的内容创作者“看河南、写河南、歌河南、唱河南”。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腾讯、美团、携程、字节跳动、驴妈妈等7家企业已直接和文旅厅签约合作。今年,河南将举办中国功夫世界联盟和百家孔子学院院长会议,依托携程、孔子学院等平台推广太极拳、少林拳等中国功夫;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举办功守道年度总决赛,与今日头条合作举办罗盘大会——全球创客大会,以及借助短视频平台推出一批网红景区、网红乡村、网红民宿、网红美食。

  小民宿,点亮乡村振兴之光

  河南省巩义市涉村镇北庄村曾是一个交通闭塞、土地贫瘠粮食产量低的小村,自从和河南九龙旅游开发公司签订联合开发协议之后,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北庄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路通了、水多了、灯亮了,如今,已变成民宿味儿十足的“石居部落”,前来小住的都市人络绎不绝。

  无独有偶,嵩县南部伏牛山腹地的车村镇统计出老屋414套,正在打造中原民宿第一镇:通过合作社的形式把老屋和荒废的土地流转到村集体,委托专业公司进行项目运营和管理,县里和镇上也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老屋改造。

  诸如此类的网红民宿,正在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德清莫干山宿描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彦磊目前已与云台山达成合作协议,将连片打造民宿小镇、民宿乡落,通过索道民宿、悬崖民宿等新卖点,实现景区提升与再造;后期将采取向农民合作社采购服务的形式,让群众获益,吸引有能力的青年返乡创业成为民宿经营主体。

  民宿的投资不仅带富一方,还有助于传承文化、保护古村落建筑。新县八里畈镇丁李湾村保存有明清时期古民居109套、438间,新县先后争取国家和省市项目资金近3000万元,开发了民宿、博物馆、茶亭等,当地群众还自发组建了乡土民歌队,使皮影戏、地灯戏等非遗项目也得到了传承。

  姜继鼎认为, 民宿正在河南大放异彩,大力发展民宿是河南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从去年9月至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已组织200人次分10批次进入8个市20多个乡镇,有效推动了44个民宿项目直接落地,签约近50亿元。今年,河南将进一步出台支持民宿发展的有关举措,请国内外知名公司在30个重点县选择100个乡村,开发运营100个民宿品牌,通过发展民宿实现乡村振兴。

  “两张牌”“四条线”勾画新蓝海

  据了解,本次大会共邀请了12家“中国二十强”旅游集团的48位嘉宾以及79位民宿专家,会上签约项目共95个,签约总金额577.18亿元,其中,生态旅游项目28个、447.72亿元,文化产业项目23个、80.01亿元,民宿项目44个、49.45亿元。

  众多投资者一致认为,在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的发展大背景下,河南的文旅优势更加凸显。携程集团政府合作及线下市场业务CEO王韦说,河南旅游还处于一个洼地,希望能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旅游产品与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姜继鼎表示,河南文化旅游有“两张牌”“四条线”,一张牌是“老家河南”——每年“三月三,拜轩辕”,在新郑黄帝故里举办拜祖大典,另一张牌是“中国功夫”——太极拳和少林拳;在打出“两张牌”的同时,河南还在打造4条精品旅游线路——中华古都游、中国功夫游、中原山水游、黄河丝路游。

  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给河南带来了重大机遇,中牟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九大主题园区已全面开工,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之国、海昌海洋公园即将投入运营,隋唐洛阳城、古荥大运河、商都历史文化区、二砂文化创意园区等一大批项目也呼之欲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两张牌”“四条线”:勾画河南文旅融合新蓝海

2019-04-12 09: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