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更多“文保网红”

2019年04月09日 13:39    来源:新华日报    刘海琴 魏 阳

  8日,“故宫守门人”单霁翔退休的消息不到5分钟就冲上了微博热搜,网友的评论充满了不舍和赞美,称赞这位守门人将古老的故宫盘活成网红,让更多年轻人走进故宫,爱上故宫。

  故宫一直站在舆论的“聚光灯”下,任何一点微小的改变都可能带来巨大的舆论压力。守住“万无一失”已是尽职,但单霁翔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来,从爆款综艺、文创产品,再到万人空巷的“上元灯会”,带领故宫不断地大胆创新,在批量诞生“网红”的同时,也让自己成为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大“IP”。

  放下身段,抓住年轻人市场,这正是单霁翔盘活600岁故宫的法宝。2015年“卖萌”的《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2018年刷爆朋友圈的H5《穿越故宫来看你》……最近几年,朝珠耳机、顶戴花翎防晒伞、龙袍围裙等数万种故宫文创产品让人目不暇接,仅2017年故宫文创产品销售就达到15亿元。2018年,故宫接待观众达到创纪录的1754万人次,其中80后和90后已成参观故宫的“主力”,00后则紧跟其后。打卡故宫,成为年轻人的流行文化,网友对此评论说,“让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变得如此平易近人,善莫大焉。”

  以开放的胸襟,对传统文化进行多维度包装,也让600岁的故宫离老百姓越来越近。2018年,故宫的开放区域已超过80%,过去诸多的“游客止步”变成了展区、展馆。拥抱互联网,故宫还把186万余件藏品的全部信息放到网上,世界各国民众都可以通过制作精良的外文网站了解故宫文化。

  故宫这些年的创新探索表明,文物并不仅仅是安放在博物馆内的摆件,被动等待来者的观赏,它也可以“触网”,可以有更现代、更创新的表达方式。面对有些传统文化、文保单位无人欣赏的窘境,与其一味抱怨年轻人审美缺失,不如多说年轻人喜欢的语言,用时代流行的方式,努力打造更多的“文保网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努力打造更多“文保网红”

2019-04-09 13:39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