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优化文旅供给 做强“假日经济”

2019年04月08日 11:11    来源:新华日报    付 奇

  原标题:清明小长假文化旅游市场气清景明——

  优化文旅供给,做强“假日经济”

  记者7日晚从省文旅厅获悉,据初步统计,清明小长假期间,全省纳入监测的14家旅游景区预计接待游客220万人次,门票收入7140.77万元。随着各地做强“假日经济”成为共识,文旅产品愈发优质丰富成为今年清明小长假的最大特点。

  “红色旅游”,

  唤起人们家国情怀

  梨花风起正清明,朵朵白花寄哀思。清明小长假期间,全省各地举办了缅怀革命英烈和先人的清明祭扫活动,祭奠英雄、缅怀英烈、追思先人,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

  4月4日,南京中小学、高校的学生代表约1000人来到苍松翠柏掩映的雨花台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雨花台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清明期间都是陵园日均游客流量最大的时候,今年日均接待市民和游客可达数万人。

  人们自发前往全省各地的陵园、展馆、纪念馆参观。小长假第一天,徐州工程学院1000多位师生前往徐州淮海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缅怀英烈;同一天,在位于淮安的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500余名师生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在淮安八十二烈士纪念碑前,开展了祭扫活动。

  各个展馆则通过主办主题展等活动,丰富“红色旅游”内容,增强与游客的互动。小长假期间,《为正义和平——中苏抗日空战》专题展,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3号馆正式开展,首次全面系统展出1937年至1945年中苏抗日空战始末;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也正式启动。

  踏青赏花,

  民俗文化旅游热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全省天气晴好,非常适宜市民和游客踏青扫墓,全省迎来春游高峰。

  清明小长假期间,宿迁三台山“梨兰会”进入盛花期。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也成为游客出游新晋“网红打卡地”。据统计,假期首日,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量超过6万人次,当日营收一举打破单日纪录。

  以花为媒,全省各地“花节庆”“花景观”百花齐放——南京高淳慢城、兴化千垛菜花景区的油菜花盛放;宜兴洑西村、溧阳李家园村、金坛仙姑村等山村“忽见陌头杨柳色”;常州金坛花谷奇缘、南通狼山、句容得撒石磨豆腐村处处牡丹花开;连云港宿城、淮安金湖桃花灼灼……一道道醉人的风景线,吸引大量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往观赏拍照,各类花海美图刷爆朋友圈。

  古俗新现,小长假期间,民俗文化游越来越热,业态越来越丰富——

  镇江北固山景区举办“贵妃醉北固”真人秀、“甘露书场”、“刘备招亲”实景演出等活动;扬州瘦西湖景区在西门的非遗文化园推出国家非遗扬州杖头木偶表演、“虹桥修禊”等系列文化体验活动;在扬州何园,“何家千金”和“小翰林”们盛装登场,为游客编织柳帽、戴上柳镯,体验清明插柳的传统民俗文化;宿迁市项王故里景区则推出“楚韵华服,梦回西楚”等系列活动……火爆的“旅游演艺”通过大量互动活动,提升了游客游玩的“沉浸感”。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日前举办《清明时节雨纷纷,石城花雨醉石城——初春寄情赏石艺术展》,并于4月5日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我们的节日”说年画节之清明花雨研学之旅。民俗文化, 让文化和旅游的结合越来越紧密。

  提升服务,

  做优“假日旅游”

  做优假日旅游,离不开优质的旅游保障。小长假期间,很多市民游客发现,扬州市政府西大院、扬州生活科技学校、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的内部食堂对外开放了,餐食清淡可口,价格公道惠民,受到游客好评。扬州市文旅局相关人士介绍,扬州今年出台了专门服务外地游客的3号文件,优化旅游公共服务,在清明节等假日期间,让一些单位的内部食堂对外开放,并延续了法定假期内主城区多个机关大院均对游客免费开放停车的做法。

  提升服务,关键看细节处的落实。假日前夕,文旅厅发布了江苏亲子旅游产品手册、宁杭生态经济带(江苏段)生态旅游手册、2019江苏研学旅游产品手册,为游客提供多样化的“出游指南”。假日期间,我省组织全省120家重点景区发布游览舒适度指数,做好假日旅游流量引导。

  假日旅游安全是最重要的红线。苏州市副市长王飏介绍,该市文广旅、园林、公安、姑苏区政府等部门联合成立假日旅游专班,保障假日旅游安全。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陈劲松介绍,为规范假日旅游市场秩序,小长假前,省文旅厅已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导游执业APP使用情况检查,“确保小长假期间96519旅游投诉热线转办及时,12301在线平台案件每天有人处理,全省各级旅游质监机构的旅游投诉受理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陈劲松说。截至4月7日17:00,我省旅游质监办共接到游客有效投诉6起,均已妥善处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江苏:优化文旅供给 做强“假日经济”

2019-04-08 11:11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