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尚之:积极履职尽职,推动文化建设

2019年03月27日 10: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吴尚之

  要深刻把握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好文化传承的同时,要面向新时代,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多创作和出版一批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历史巨变,反映当代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精神风貌的作品。特别是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要深刻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根本问题,也提出了文化繁荣发展的源头活水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把握好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不忘初心,服务人民,依靠人民。

  深刻把握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要求。经过多年的发展,文化产品丰富多样,数量质量有了一个大的提升。现在的问题,主要是进一步提高质量、多出精品的问题,是由高原走向高峰的问题。

  要深刻把握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要求。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这就要求我们正确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三讲”,反对“三俗”。

  作为新闻出版界的委员,如何通过发挥界别优势,在文化建设和新闻出版工作方面履好职建好言,我认为要更加聚焦文化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如高质量发展问题、媒体融合发展问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问题、文化走出去问题、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及相关扶持政策问题等。还要更加深入做好调研工作,多到一线调研深度调研,了解真情况,反映真问题,努力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吴尚之:积极履职尽职,推动文化建设

2019-03-27 10: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