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成就辉煌 美食美酒魅力独特

2019年03月26日 14:48    来源:新民晚报    杨一帆

  原标题:《法国:特殊的朋友 共赢的伙伴》

  当地理大发现掀起世界近代史的帷幕后不久,中国与法国这两个雄踞亚欧大陆东西两端的国度便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的航线交织在一起。此后虽经风雨变幻,中法关系已然是“世界大国关系中的一对特殊关系”,成为中国与西方大国关系中独具开创性且成果丰硕的典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到访法国前夕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我带着对法国的美好情感而来,这份情感来自中国人民以及我个人对法国璀璨历史文化和独特魅力的欣赏,更来自中法两大文明的相互吸引和交相辉映”。

  法式大餐没人能够拒绝

  “来瓶82年的拉菲!”这个在喜剧作品中几乎快被用烂的梗,却在嬉笑间折射出法国以葡萄酒为代表的饮食文化对世界的影响。的确,很少有人能拒绝法国各式酒庄出产的优质葡萄酒。而被誉为世界三大菜系之一的法式大餐对不同酒类在餐饮搭配上的讲究,也对世界餐饮文化影响深远。

  每年5月,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一的戛纳电影节都会如期举行。不同于本土化倾向和商业气息浓厚的奥斯卡奖,戛纳电影节坚持以艺术性为最高指标,更多地保留了对不同文化的包容性及对艺术本身的追求。1993年,一部中国电影《霸王别姬》在此征服了世界,荣获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奖”。此后,多位中国艺术家在此摘得最佳男女演员奖及最佳导演奖,戛纳也成为向欧洲乃至世界展示中国文化魅力、促进相互了解的乐土。

  文化与艺术界名家辈出

  从17世纪开始,法国文学与艺术迎来了辉煌时期,相继出现了司汤达、巴尔扎克、大仲马、雨果、福楼拜、莫泊桑、罗曼·罗兰等文学巨匠,以及罗丹、莫奈、马蒂斯等雕塑与绘画大家。数量之多,影响之大,世所罕见。

  而法国土地上对人类历史进程影响至深的,莫过于以此为中心开展的启蒙运动。以孟德斯鸠、卢梭、罗伯斯庇尔等人为代表的思想家与政治家,以对理性的追求和崇拜,对封建专制主义和教会特权展开猛烈批判。而他们宣扬的自由、民主与共和也随着法国大革命传播至世界各个角落,为世界历史迈入现代时期做好了思想准备。

  更值得感叹的是,法国人对自己的文化艺术表现出了高度的自豪与热爱。从1984年开始,每年9月的第三个周六和周日被定为法国的“文化遗产日”。在这两天,诸多博物馆或深宫中的历史文化遗产免费或低价向公众开放,让广大国民明白文化艺术就在身边,有机会领略文明之美。

  经贸技术合作结出硕果

  作为世界最早的工业化国家之一,法国不仅拥有完备的工业体系,而且在科学技术领域长期居于世界顶尖行列,尤其是核电、航空、航天领域。

  法国是最早与中国展开经贸与技术合作的西方大国之一,大亚湾、岭澳等中国核电站的建设与技术突破,空客在天津建立的组装工厂,中国第一支海军舰载航空部队的建立,都与中法合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目前,中法技术合作已走出两国国门,开始造福世界。中法英三方合作的旗舰项目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顺利起步,首次实现海风和海浪同步观测的中法海洋卫星也成功发射,中法合作建立的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则多年来在我国和东南亚地区历次疫情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突破重围同新中国建交

  1964年1月,中法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法国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回望中法建交55年来的历史,担得起习主席“特殊的朋友,共赢的伙伴”这一评价。

  2018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多次赞扬“一带一路”倡议的价值,表示愿与中国在共同遵守相关规则和标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亚欧大陆和非洲的繁荣稳定发展。

  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今天,同样重视多边主义、多极平衡世界观和全球治理的中法两国没有理由不携手应对挑战,共促世界繁荣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历史文化成就辉煌 美食美酒魅力独特

2019-03-26 14:48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