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崇选:文化产品怎样守正创新

2019年03月26日 07:58    来源:解放日报    郑崇选

  当前,文化产品的创作与生产,需要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将守正与创新内化为基本准则,充分尊重文化艺术创作的本质性规律、文化产品生产的特殊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

  在创作宗旨上,要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当前,一部分文化产品刻意渲染所谓“成功人士”的生活方式或者局限于宫闱内部的钩心斗角,与人民群众的常态生活日趋脱节,应当引起警醒和重视。

  在价值导向上,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人性共通的现代价值内在契合。一些文化产品“挂羊头、卖狗肉”,在穿越和架空背后弥漫的是历史虚无主义,虽能带来一时爽感,却对正确价值观、历史观的建构危害深远。

  在创作规律上,优秀的文化产品要注重书写复杂鲜活的时代、回应人民群众的心灵诉求,避免低俗庸俗恶俗,更不能以流量、点击量、收视率等浅层量化指标作为唯一衡量依据。

  就创新而言,精神文化内涵的全新开掘是核心所在。优秀文化产品要具备纯净的审美品质,要对人的精神世界有深刻的反映,符合真善美的心灵诉求。

  一些传统的美学典范不仅是对经典的要求,也应该成为优秀文化产品生产的内在追求,如崇高之美、优雅之美、宏大之美、悲剧之美,以及艺术形式方面的和谐、丰富、完整、独特等。在此基础上,要将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融会贯通,滋养、丰富乃至重构当代中国人的心灵世界。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公共文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郑崇选:文化产品怎样守正创新

2019-03-26 07:58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