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综艺潮再度归来

2019年03月15日 08:50    来源:西安晚报    孙欢 陈如珏

  原标题:文化综艺潮再度归来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新近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名单,入选名单的电视节目中,文化类节目占比最高。本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在经历了2017年“闪亮登场”和2018年数量井喷之后,2019年国产文化类综艺进入了以质量求发展的稳定期——多档大热文化综艺在回归中寻求“自我提升”,也有一些新文化综艺在“求新求变”中上档。

  归来

  老牌文化综艺寻求提升

  从“文化综艺开创者”《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到去年大获好评的《上新了·故宫》《一本好书》《声入人心》《时光的旋律》《经典咏流传》……这些年,荧屏对文化综艺不断开掘,让观众看到了与文化更亲近的另一种可能。

  进入2019年,继春节期间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再度引发热议后,包括《声临其境(第二季)》《经典咏流传(第二季)》《见字如面(第三季)》等文化综艺的“最新款”,都已陆续开播,面见观众。

  这些“重出江湖”的综艺新篇,在内容与形式上都颇有创新,不仅承载了有质感的文化,同时也以新颖的形式和精美的舞台设计提升了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如《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首次增加传统诗词在现实生活场景中的应用题,展现经典活在当下的魅力;已在央视开播的《经典咏流传(第二季)》,则在“读诗成曲”环节将歌声合成、语音识别等前沿科技引入其中;《见字如面(第三季)》从内容上进行了突破——大量与热点社会问题相对应的,重视对人性的观察与考问类信件被在荧屏诠释,让节目更加精彩和有深度。

  《见字如面3》总导演关正文在受访时表示,文化节目实质是内容价值类节目,因此需要不断提升自身内容价值,获得更长的生命周期。

  爆发

  新生文化综艺向“青春”靠拢

  “老字号”节目求新求变,在今春也有许多充满青春气息,初登场的新生文化类综艺,充满可看性之外,让90后、00后观众得到文化熏陶。

  如引发了极大关注度的《国风美少年》,就将中国文化、中国风和时下流行的“古风元素”展示得淋漓尽致——整季节目中,嵌入了49位历史人物的全新演绎和60余部文学著作的经典片段,20位颇具人气的“国风少年”通过10场竞演赛,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敦煌舞蹈、戏曲、武术等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用贴近当代年轻人的方式和现代舞台技术展现,让同龄人爱上传统文化。

  让文化在荧屏焕发活力,除了《国风美少年》、湖北卫视的《非正式课堂》、江苏卫视的《美好时代》等节目外,本月底湖南卫视推出的文化品格传承节目《我们的师父》也将全新开播。记者了解到,这档节目将邀请于晓光、大张伟、刘宇宁等嘉宾,通过寻访拜师文化、艺术、科技、农业等多行业精英优秀人物,在与师父同吃同住三天两晚的过程中,记录、观察、体验师父的生活,挖掘师父们闪光的精神宝藏,学习榜样的为人处世之道。

  传承

  多档文化综艺更“接地气”

  当新一轮文化综艺开始“刷屏”,除了可看度更高外,整体结构更加优化外,节目内核的文化传承和文化责任始终未变。

  如眼下首期已和观众见面的,由西安广播电视台打造的国内首档相声式文化脱口秀《苗阜笑谭》,就以西安为原点,以丝路为文脉,以三秦为辐射,说新闻,道古今,展示丝路物华,分享“周秦汉唐”的血脉和文脉的源远流长。作为节目的主持人,著名陕西相声演员苗阜表示,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看似被大家知道得很多,但其实还有很多文化内涵、精神内核有待发掘和推广,希望通过节目,让更多人了解这片土地上有温度的文化。

  让传统曲艺在新时代贴近观众的,还有东方卫视的《喝彩中华(第二季)》节目——今春开播以来,方芳、王珮瑜、霍尊、朱明瑛、李玲玉等大量文艺家和普通戏曲爱好者共同登上了这个舞台,讲述和演绎自己与戏曲的感情,讲述戏曲传承故事,让更多当代人“触摸”戏曲,意识到其实它离我们并不遥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文化综艺潮再度归来

2019-03-15 08:50 来源:西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