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获三毛散文奖

2019年03月15日 08:49    来源:西安晚报    章学锋

  原标题:贾平凹获三毛散文奖

  记者昨日从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获悉,第二届三毛散文奖近日在杭州揭晓,著名作家贾平凹获得散文集大奖。昨日下午,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立志还向记者讲述了一段三毛和贾平凹的文坛往事。

  全票通过贾平凹获奖

  据悉,由浙江省作家协会、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员会、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三毛散文奖,是以浙江定海籍当代女作家三毛命名的散文类文学奖项,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赛事自2018年4月20日启动征集至10月底截止,实际收到643件参评作品,参评作者有来自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还有来自美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地华语作家作品。经过初评、终评,共评出26部(篇)获奖。

  王立志告诉记者,2017年10月由文汇出版社出版的《贾平凹灵性散文》,“在终评中全票通过,获得散文集大奖”。书中收录了贾平凹抒写生活的散文66篇。在这些散文中,贾平凹常用轻淡的笔墨,再现现实生活中人们习以为常的又经常忽视的景象,但却能引人入胜,浓的如酒般醇厚绵长,淡的如溪水清纯透明。在一种古朴而又平淡的氛围中,贾平凹道出他对生命、生活的深深思索,使笔下散文具有一种深邃的哲思。

  贾平凹遵嘱寄书给三毛

  贾平凹和三毛都是当代著名的散文大家。“其实,两人之间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王立志告诉记者,两人通过阅读彼此的作品相识,机缘巧合之下,三毛还给贾平凹写了一封信。

  1990年12月15日,贾老师从乡下返回西安的当天,从报纸上读到了孙聪写的《三毛谈陕西》,知道三毛曾来过陕西、来过西安,还知道三毛专门为凹字到底该读āo还是wā而请教过人。不久,孙聪辗转找到贾平凹,还捎来三毛的口信,说在台湾的书店只有《天狗》和《浮躁》,希望能得到贾老师的新书;还说想以私人名义来陕西,问贾老师愿不愿给她借一辆旧自行车,陪她到商州走动……

  王立志告诉记者,作为一个热爱三毛的读者,贾老师在1990年12月16日“包扎了四本书去邮局”,且给三毛复了信,盼望她来西安,只要她肯冒险,不怕苦,不怕狼,能吃下粗饭,敢不卫生,就一块骑旧车子去一般人不去的地方逛逛,吃地方小吃,看地方戏曲,参加婚丧嫁娶的活动,了解社会最基层的人事。

  三毛绝笔信写给了贾平凹

  在贾平凹将书寄给三毛后不久,1991年1月4日传来了三毛与世长辞的消息。“怀着极度悲痛的心情,贾老师写了传颂一时的散文《哭三毛》。”王立志告诉记者,贾老师这样写道:“作为一个热爱着她的读者,我无限悲痛。我遗憾的是我们刚刚要结识,她竟死了,我们之间相识的缘分只能是在这一种神秘的境界中吗?!”

  然而,在三毛去世一周之后,贾平凹竟然收到了三毛生前从台湾寄来的信——地址最后署着一个“陈”字。在信的开头,三毛提笔写道:“现在时刻是西元一九九一年一月一日清晨两点。”王立志说,在信中她称贾平凹 “我心极喜爱的大师”,自称把《天狗》与《浮躁》两本书反反复复地看,“快二十遍以上,等于四十本书了”。

  谈及阅读贾平凹作品的感受时,三毛写道 “原先看您的小说,作者是躲在幕后的,散文是生活的部分,作者没有窗帘可挡”,称 “散文是那么直接,更明显的真诚,令人不舍一下子进入作者的家园”,还说“三毛的作品是写给一般人看的,贾平凹的著作,是写给三毛这种真正以一生的时光来阅读的人看的”。

  没曾想到,这封写给贾平凹的信,还未抵达收信人手中时,三毛就辞世了。这封信,成了三毛的绝笔。

  收到三毛的信后,贾老师又写了篇《再哭三毛》。王立志说,贾平凹老师这样写道:“一遍又一遍读着您的来信,在那字里行间,在那字面背后,我是读懂了您的心态,您的人格,您的文学的追求和您的精神的大境界……”以至于当贾平凹独自静坐在房间里,“虽然一切无声,但我们在谈着话,我们在交流着文学,交流着灵魂”。

  记者另悉,第二届三毛散文奖将于4月20 日在浙江定海举办颁奖典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贾平凹获三毛散文奖

2019-03-15 08:49 来源:西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