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满城是书香

2019年02月26日 07:5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常书香

  近日,河南省洛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开幕式结束后,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与大会特邀代表、连续四场夺得《中国诗词大会》擂主的洛阳市五十五中学生邓雅文握手,用“自古河洛蕴英才,今朝雅文尤出彩”为她点赞。邓雅文说:“我取得的成绩与当下书香洛阳建设分不开,书香洛阳熏陶我、滋润我成长。”

  近年来,河南洛阳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战略部署,大力推进“书香洛阳”建设,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1、“书香洛阳”蔚然成风

  徜徉在古都洛阳,一抬头可能就是一座城市书房。温馨舒适的阅读环境,丰富多样的藏书,享受阅读的市民,构成洛阳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些建筑风格各异、装饰精美的城市书房,建在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的区域,统一命名为“河洛书苑”城市书房。所有城市书房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12小时,而且全年无休,读者刷借阅证、身份证即可进入。书房统一配置图书资源,所有图书集中采购,种类众多,复本率低,定期流转;统一配置自助设备,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机、电子书下载机等一应俱全。

  在每个城市书房的醒目位置,还专门设置党建区域,让群众在潜移默化的阅读过程中接受教育和熏陶。为了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教育,弘扬时代精神,洛阳市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还精选出孔繁森等“改革先锋”及马海明等洛阳市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代表30余人,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制作成图文标牌放于城市书房,引导市民学习,传播弘扬社会正能量。

  2018年,洛阳市委、市政府将“书香洛阳”城市书房建设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强力推进,要求将此项工程列入2018年度全市文化惠民的重点项目,全力攻坚完成。洛阳市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开展;市委督查室组织开展专项督查,促进工作落实;市委综合办开展专题调研,为领导层决策提供依据。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投用城市书房110座,书香书韵、向上向善的氛围日益浓厚,“15分钟阅读文化圈”基本形成。“城市书房很给力,走了这么多城市,感觉还是家乡好!”今年春节,长期出差在外的洛阳市民常凯回家过年,发现街头多了很多城市书房,而且过节不打烊,他赞叹不已。

  为建设“书香洛阳”,洛阳以城市书房品牌建设为引领,全力开展全民阅读设施服务网络建设,公共图书馆、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城市书房、社区书房(农家书屋)、24小时自助图书设备、线上图书馆、流动图书车等设施网络日益完善,“书香洛阳”蔚然成风。

  2、全民阅读提档升级

  城市书房建设是广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不过爱读书的洛阳市洛龙区市民吴涛却有这样一个梦想:如果能有一个平台,让读者足不出户就能借还图书,就更方便快捷了。如今,吴涛的愿望很快将变成现实。因为洛阳目前正创新图书借阅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服务,积极筹划建设全民阅读数字平台,通过线上借阅、线下配送的方式,让读者足不出户就能借还图书。

  今年,洛阳市将实施城市书房服务提升项目,新建50座城市书房,管好用好已建成的城市书房,提升服务效能。同时建设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巩固、深化、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让城市充满书香味道。

  目前,“河洛书苑”城市书房建设管理得到加强。工作重心由“建”向“管”转变。加强指导,规范管理,在提升服务上下功夫,做好管理服务“后半篇”文章;提升城市书房智慧管理水平,实现“无人值守”与“有人服务”相结合,提升读者阅读体验;在全市进一步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依托城市书房,开展专题讲座、交流笔会、经典诵读等阅读分享活动,扩大城市书房影响力,提高辖区群众知晓率和书房利用率,使书香社会的氛围更加浓厚。

  同时,洛阳市按照“15分钟阅读圈”的标准要求,在已建成城市书房覆盖不到的区域谋划建设一批城市书房;在人流量大的合适点位布局建设朗读亭,及时补充完善城市书房布局;提升社区书房(农家书屋)服务效能,改善阅读环境,延伸服务到社区(农村),与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流动图书车等共同形成“15分钟阅读圈”。

  邓雅文说:“洛阳建设了很多漂亮的城市书房,我平时最喜欢到书房看书,希望更多的洛阳人加入书香洛阳建设,多读书、读好书,人人争当出彩洛阳人,把洛阳的文化名片打造得更响亮。”

  (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常书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洛阳满城是书香

2019-02-26 07:58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