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弹幕“先审后播”不能小视

2019年02月22日 08: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对短视频的发布者和平台方提出详细要求,其中一大亮点是将“弹幕”划入“先审后播”的范围,进行“实时管理”。

  弹幕“先审后播”的举措,在当下意义重大。众所周知,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但发生在网上的不良信息,对社会稳定和文化健康都有潜在的威胁。不论是涉及低俗、色情和敏感话题的信息,还是涉及人身攻击的有违法嫌疑的内容,一经发布,都会产生难以预估的危害。

  我们对弹幕“先审后播”不能小视,更要注意审核的方式和尺度。一方面,我们不必采用“一刀切”的办法,不应该有过度紧张的情绪,要知道大多数弹幕内容是网友喜闻乐见的,如果发布门槛过于苛刻,未免会造成大量“误伤”。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对那些真正有害的内容严格审查,决不能让污浊和虚假的内容充斥在电脑屏幕上。

  作为网络亚文化的一种,弹幕文化的存在,体现着社会文化尤其是网络文化的多元化。长期而言,我们应该在尊重多元化的基础上,实现弹幕内容的健康化和清净化,让大家拥有一个和谐美好的网络文化环境。(子 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对弹幕“先审后播”不能小视

2019-02-22 08: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