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节日焕发文化魅力

2019年02月19日 13:46    来源:南方日报    樊树林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等,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

  元宵节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在世界民俗文化中独树一帜。佳节之际,各地都有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逛花市等传统习俗,尽管这些习俗是从农耕时代衍生而来,但即便到现在依然有其积极的意义。无论是汤圆寄寓的“团团圆圆”,抑或闹花灯、扭秧歌的“红红火火”,还是“人约黄昏后”的浪漫自由,都是千百年来群众的美好期盼,都寄托着浓厚的家国情怀。

  节日文化是现代人触摸传统文化的基因和密码,揭示着古人的智慧和价值取向,这在遗留下来的习俗和浩如烟海的典籍中均可探寻。然而,随着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一些传统节日文化正面临传承和发展的危机,一些节日形式也正在被边缘化。特别是年轻一代,娱乐方式更加多元化,猜灯谜、舞狮、庙会等对他们的吸引力在一定程度上下降了。如何让传统节日文化顺应时代前进的步伐,如何创新宣传方式,更精准、更生动、更具时代性地解读和诠释节日文化,让更多人有参与感、快乐感和认同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让传统节日焕发文化魅力

2019-02-19 13:46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