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艺术权力榜和第二届中国设计权力榜在京发布

2019年01月16日 11: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 2019年1月12日,由中国艺术权力榜组委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权力榜和第二届中国设计权力榜颁奖典礼在京举办。本届颁奖典礼以“无界”为主题,旨在探寻艺术与设计、科技、教育等各领域的关联互动,以及艺术对社会、民生、未来的积极影响。

  活动现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权力榜轮值主席、著名艺术批评家贾方舟和第二届中国设计权力榜学术委员会主席曾辉领衔的评审专家团,与刘小东、喻红、丁乙、向京等百余位艺术、设计领域顶尖从业者共聚一堂,见证2018 ART POWER 100、DESIGN POWER 100年度榜单的揭晓。

  2018年,恰逢中国美术教育界的校庆年,组委会特别设立“年度教育家”奖项,奖项获得者——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发表获奖感言时提到:“中国艺术权力榜在12年之际,设立年度教育家奖项,这是对教育界的关心和支持,2018年,多所院校迎来了自己的校庆之年,通过举办艺术展览、学术论坛、国际美术交流等形式来总结穿越20世纪的办学经验、艺术学府积累起来的优秀传统,这对于面向未来,培养社会和时代所需要的艺术人才是一个重要的推动。感谢中国艺术权力榜组委会给我这份荣誉,也感谢社会各界的朋友们对美术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在权力榜始终延续的传统奖项之外,也开创性地颁发了一系列“无界”类奖项,无论是获得“年度艺术探索”奖项的道子AI智能系统,还是获得“年度艺术传播”奖项的《国家宝藏》节目,都展现了榜单评审结果的多元化导向,充分诠释了权力榜2018年度关键词“无界”的内涵。

  在奖项设立的多样性考量之外,中国艺术权力榜组委会还打造了一系列丰富的活动。1月10日启动、持续两天的“无界艺术论坛”,众多艺术行业专家同李保刚、夏华、成从武、徐元春等投资界、科技界大咖,通过对新文旅时代产业园区发展、人工智能演进的未来趋势、科技在艺术领域创新实践的方向以及文化传承的使命等角度,直面艺术各层面的真实状态,指出其存在的发展机遇和实践应用,将学术以案例研究、观点辩论的方式展现,精彩纷呈。

  榜单如下:

  2018 ART POWER 100 年度奖项

  年度艺术家:毛焰

  年度美术馆:红砖美术馆

  年度策展人:崔灿灿

  年度画廊: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年度拍卖行:中国嘉德

  年度收藏家:唐炬

  年度艺术发现:冷广敏、陶辉

  年度艺术传播:隋建国艺术基金会、国家宝藏

  年度市场推动:青年艺术100、Artand

  年度艺术探索:道子AI智能系统、今日美术馆

  年度教育家:范迪安

  2018 DESIGN POWER 100 年度奖项

  年度设计师:李虎

  年度城市更新设计:北京坊一期建筑集群设计、八万吨筒仓改造与再利用

  年度乡村营造设计:板万村改造、金台村重建项目

  年度社会创新与服务设计:香港甦屋计划

  年度公共设计教育:CHINA HOUSE VISION、城市精神:当代公共设计档案展

  年度传统工艺设计:300万次的海拔、金砖玄青石茶盘

  年度文旅设计:白塔寺有术大杂院改造、青普文化行馆

  年度设计发现:于小菓、戴森Lightcycle?灯具

  年度人文设计:山顶艺术馆

  年度最佳人气设计:锦府盐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权力榜和第二届中国设计权力榜在京发布

2019-01-16 11: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