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打造生态文旅的行业标杆

2019年01月14日 08:41    来源:农民日报    薛秀泓

  原标题: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 

  打造生态文旅的行业标杆

  2018年12月,广东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满眼的绿色、沁人的空气,游客依然络绎不绝也就不足为奇了。

  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我国首个由民营企业参与保护开发的国家级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不遗余力地带领自己的团队,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了从“门票经济”到“文化经济”的成功转变,并以此推动国家林业产业不断升级。

  以生态为本打造林业产业4.0版

  在人们的记忆中,此前的东莞观音山只是一座默默无闻、名不见经传的荒山。黄淦波硬是靠自己的睿智与双手,使之成为南粤大地上的一座文化名山。

  1999年,东莞市樟木头镇石新村投资开发观音山遭遇困难,身为东莞人的黄淦波,怀着热爱生态、热爱家乡的情怀,每年自筹资金,对森林资源进行保护,改造林相、抚育林木、除虫防火,有效地改善了自然生态环境。

  为了真正实现森林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观音山公园还实施了全面生态管理。一方面不断增强对景区内森林植被的保护,严禁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行为,最大限度避免植被被破坏。另一方面对于一些生态比较脆弱的地带,结合实际情况,加大力度进行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等一系列生态恢复工程,逐步恢复山体绿植。

  黄淦波深知,从当初白手起家到靠“卖山头”“砍树”,是林业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即1.0版;保护森林即“看树”,靠政策补助生存,是2.0版;通过发展森林旅游,即通过“生态景观”获得经济效益,是3.0版;东莞观音山则要通过“文化品牌”和“文化底蕴”来获得可持续发展,来拉动园区经济提升。“我们锐意改革,要打造林业产业发展的4.0版。”黄淦波说。

  以文化为魂寻找旅游发展新思路

  早在观音山公园创建之初,黄淦波就深知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他认为,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将先进文化、优秀文化注入旅游,可以使优质旅游承载文化,亦可使文化由载体传播更广、更久。

  他不但找准了着力点,还在理念、载体、市场、机制、经营、管理等方面力求健全完善。

  据黄淦波介绍,观音山每年要举办50多场文化活动,以休闲、观光、体验、教育、健康为主题,在科学设计旅游产品的同时,通过健康文化节、全国书法艺术大展、全国散文大赛、全国诗歌节等文化旅游活动构建一个多层次、多形式的立体文化平台,成就了这一方难得的生态旅游胜地。

  黄淦波表示,“在旅游开发中,文化作为塑造品牌的重要基因,一直起着凝聚和催化的作用,并使旅游品牌形象更有内涵,成为提升品牌附加值和竞争力的原动力。观音山景区时时在激活这种竞争力的原动力,使之更有后劲。”

  据统计,2017年慕名而来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游客达160万人次,这一成绩在当年全国接待游客的2085处森林公园中名列前茅。

  尽管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也面临着许多“瓶颈”与“制约”,但黄淦波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民营资本灵活、创新的特点,借助珠三角城市群旅游输出地优势,力争成为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重要的生态文化旅游风景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打造生态文旅的行业标杆

2019-01-14 08:41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