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堪当城市“金名片”

2019年01月11日 08: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清风

  1月6日,一组反映泉城非遗酿酒工艺的雕塑亮相山东济南泉城广场。雕塑集中展示了古代人民用泉水酿酒的过程,包括取水、拌料、蒸馏等,形象栩栩如生,吸引了过往游客纷纷驻足拍照。作为济南的“城市会客厅”、全国知名的旅游景点,泉城广场每天人流量巨大,传播力不言而喻。能在如此繁华的地段得到展示推广,并且获得游客喜爱,凸显了非遗作为城市“形象大使”的特殊价值。

  此前提起非遗,人们脑海中多会涌现草编、剪纸等乡土气息浓郁的形象,这些老手艺似乎与现代城市并无交集。诚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地的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一些地方对非遗等传统民俗的保护不尽如人意,加之部分非遗技艺因不能与时俱进逐渐小众化,一定程度上冲淡了城市的文化底色。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进步及发展理念的改变,各界对城市形象的认识逐渐提高。重启对非遗的保护、挖掘和整理,不但能留住历史记忆,还能帮助提升城市形象,打造独特的文化标识。

  对城市而言,非遗不是附庸或累赘,而是“金字招牌”。保护传承好非遗,首先能增强城市的文化软实力,擦亮城市的文化底色,有助于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的提档升级;其次能保障市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在接触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增强文化自信。

  进入新时代,每座城市都在竭力塑造自己的新形象,非遗在其中大有可为。

  笔者认为,推动非遗与城市形象的融合,既是塑造城市品牌的加分项,也是保护传承非遗的必然要求,具体应努力做好3篇结合文章。一是城市规划与非遗展陈结合,文旅、住建等部门应加强沟通协调,通力合作做好城市空间的非遗项目展示工作,打通市民接触非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旅游产业与非遗体验结合,借助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背景,城市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应增加非遗体验环节,此举不仅能提升游客的出游质量,还能促进文化消费;三是艺术普及与非遗传承结合,要将非遗传承与城市内的教育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紧密相连,让非遗传承人更多地走进校园、企业、公共文化场馆等,在推动全民艺术普及的过程中实现非遗保护成果人人共享。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非遗堪当城市“金名片”

2019-01-11 08: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