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旅游井喷式发展 其旅游发展经验值得江西借鉴

2019年01月10日 10:18    来源:江西日报    龚艳平

  原标题:贵州旅游井喷式发展对我省的启示

  江西与贵州,同处中西部,地域面积相当,旅游发展绩效接近。但从2015年开始,贵州旅游获得了井喷式发展,每年增长40%以上,预计2018年游客接待量将突破10亿人次,比我省高出近3亿人次。其旅游发展的经验值得我省借鉴。

  贵州旅游连续三年井喷式发展

  江西和贵州,旅游资源相当,又都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面临着相同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资源环境约束。2015年以前,两省旅游发展速度相当,江西略微领先。2015年,贵州旅游接待3.7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512.82亿元,江西旅游接待3.8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637.70亿元。2016年至2018年,贵州旅游获得了井喷式发展。2016年,贵州旅游接待5.3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5027.54亿元,江西旅游接待4.7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4993.29亿元,贵州开始反超。2017年,贵州旅游接待7.4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7116.81亿元,江西旅游接待5.7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6435.09亿元,两省差距开始拉大。根据目前的预测,2018年这些差距还将进一步扩大。

  江西财经大学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邹勇文认为,贵州旅游的井喷式发展对江西具有启发意义,首先是在认识上,替我们回答了“连续多年高速增长后,江西旅游还能不能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问题;其次是在策略上,贵州“引客入黔”工作中体现出来的“一盘棋”体系,值得我省借鉴。

  贵州经验是突出一个主题,不枝不蔓

  江西财经大学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国新介绍,贵州旅游的大发展,得益于“引客入黔”工作中体现出来的“一盘棋”体系。首先是全省聚焦山地旅游、不枝不蔓。贵州自然与人文资源丰富,如何设计省域旅游形象也是一个纠结了多年的难题,在打“温泉牌”“风情牌”还是“山地牌”之间摇摆多年之后,最终将“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确定为全省旅游形象,率先在全国举起山地旅游发展的大旗。贵州多山,17.6万平方公里中92.5%是山地和丘陵。在“山地公园省”总形象下,按照“一市(州)一特”的差异化、主题化发展要求,力推爽爽贵阳、红色遵义、凉都六盘水等山地旅游子品牌。同时,围绕山地旅游品牌连续发力,抢占山地旅游发展高地,形成了以山地旅游为龙头的旅游形象“一盘棋”体系。

  同时,贵州在旅游产品上主推避暑旅游,2018年暑假期间接待游客2亿人次,形成以避暑旅游为龙头的旅游产品“一盘棋”体系。在目的地建设上主抓消费产业聚集区,2016年开始,贵州将目的地建设的主要精力投入旅游消费产业聚集区的建设,截至2018年9月,已评选旅游消费产业聚集区654个,虽然目前旅游消费聚集区平均规模较小,但集群抱团取暖的作用已经显现。

  为“江西风景独好”赋予更清晰的旅游意象

  邹勇文表示,通过对贵州旅游的调研,我们觉得贵州旅游市场大发展所拥有的领导重视、持续投入、资源丰富、长期建设等优势,我省均具备,贵州最值得我们学习的主要是“准、狠、稳、勤”四个字。“准”就是谋定而后动,聚焦关键,不枝不蔓,选准形象主题后坚定地坚持。“狠”就是集中资源、深耕目标市场,在选定的市场上精耕细作。“稳”就是算准利润点和利益点,实现互惠和获利。“勤”就是要切实行动、认真执行。

  具体而言,一是要像贵州聚焦“山地旅游”那样,在江西丰富多彩的主题中,为“江西风景独好”赋予更加清晰有力的旅游意象,建议采用“真山好水·江西风景独好”的旅游形象新设计;二是要像贵州主打“避暑旅游”那样,找准江西具有垄断性和持续发展潜力的主打产品,建议将“乡愁旅游、红色旅游”提升为江西主打旅游产品;三是找到旅游消费产业聚集区,找到推进目的地建设的抓手,建议出台“江西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建设标准,作为旅游评审从景区扩展到整体城乡建设的工作抓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贵州旅游井喷式发展 其旅游发展经验值得江西借鉴

2019-01-10 10:18 来源:江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