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旗:重庆要推动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

2018年12月25日 08: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刘 旗

  原标题:推动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重庆市新组建了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标志着全市文化旅游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关键性的第一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是目前全国各省区市公布的机构改革方案中唯一在名称中体现“发展”的文化和旅游行政机构,这充分体现了重庆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和旅游工作寄予的厚望,凸显了重庆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必将推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谱写时代新篇章。

  当前,重庆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以“三大攻坚战”和“八项战略行动计划”为主要抓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作为新组建的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将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和文化强市的要求,进一步统筹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提升文化和旅游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在以下三方面推动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

  立足“两点”推动文旅融合

  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我们将充分发挥重庆地处“两点”的区位优势,以建设文化强市、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打造与内陆开放高地相适应的文化和旅游开放格局,以融合发展为主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强与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友好城市开展文化旅游交流,推动文化引进来、走出去;强化“巴渝风”“重庆范”,注重培育重庆文化和旅游特色品牌,合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品质的文化旅游示范区和特色产品线路,增强重庆旅游对外国游客的吸引力,彰显重庆“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有山有水、依山傍水、显山露水”的独特魅力;通过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的聚集辐射功能,完善重庆文化和旅游境外推广平台建设,形成常态化境外推广营销态势,建成产品业态丰富、品牌形象卓著、服务功能完善、集散舒适便捷、环境安全友好、具有世界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让更多的重庆文化和旅游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带动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重庆集聚,助推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

  文化与旅游相生共兴,相辅相成,从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来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推动开放发展的重要内容;从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来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导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针的有效方式和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去年7月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发展,印发了《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召开了首届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文化和旅游融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市文化旅游委的定位,我们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围绕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这一中心环节,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体现到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各个方面,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做到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围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加快非遗产业园、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项目建设,做大做强世界温泉谷、长江三峡国际旅游集散中心、重庆都市旅游和立体气候四季康养四大项目集群,进一步增加文化和旅游的有效供给,提升文化和旅游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让八方游客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文化和旅游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领域,都是为了满足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需要。重庆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孕育了深厚的文化积淀、丰厚的文化底蕴、多彩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同时,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城乡发展差距大,协调发展任务重,文化和旅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两高”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将积极适应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求,充分保障文化和旅游发展中的制度性供给,切实发挥文化和旅游对经济发展关联性大和带动性强的综合作用,用足用好全市人文宝贝,全面保护历史文脉,深度挖掘人文资源,把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景点、融入城市街区、嵌入美丽乡村,让传统文化“活”在当下,提升旅游的文化底蕴和特色魅力,打造一批区域性文化旅游走廊和线路,讲好重庆故事,让景区景点百看不厌;注重用好传统村落、文物遗迹、人文场馆开展文化旅游,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城市文化空间,做大做强一批文化创意园区,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推动旅游和文化融合取得“1+1>2”的效果;充分利用重庆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红岩革命纪念馆等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积极发展红色旅游,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文化挖掘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逐步解决文化和旅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文化和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让更多人享受高品质生活。

  (作者系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刘旗:重庆要推动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

2018-12-25 08: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