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战略投资苏宁体育 布局体育文娱全生态产业链

2018年12月11日 08:06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7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对外宣布近期已完成对苏宁体育的战略投资。记者了解到,除资本层面的合作外,双方还将以优酷作为战略合作的重要载体,与苏宁体育旗下PP体育围绕体育内容展开深度合作,合力打造优酷PP体育联运平台,并在会员品牌和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

  二次“牵手”

  掘金万亿体育产业

  据了解,苏宁体育此次A轮融资由全球顶级投资机构高盛、战略合作伙伴阿里巴巴共同领投,其他投资者包括战略合作伙伴恒大、云锋基金、商汤科技,以及浙江省体育产业基金、江苏省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等地方政府体育基金和建银国际、民银国际、农银国际等银行系投资机构。

  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曾一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在零售业、家电数码领域展开协同合作,成为零售领域的合作典范。

  对于双方的合作,苏宁体育集团副总裁米昕表示:“苏宁和阿里之所以能够再次在新领域达成合作,核心在于双方对体育产业理解的高度契合。”

  米昕表示,“苏宁拥有完整的体育产业生态布局,而阿里具备庞大的泛娱乐用户人群,双方可以形成优势互补,未来在泛娱乐全生态产业链中进一步深度合作,将会带来无穷的商业想象空间和全新的商业机遇。”

  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截至目前,泛体育爱好者已达6亿,其中3亿足球爱好者群体,2亿经常观看体育比赛和资讯的用户,1亿观看网络体育视频用户,3700万热衷的足球迷。到2020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从业人数超过600万。

  “这次入股苏宁体育是阿里巴巴在体育领域的又一次加码,也意味着阿里与苏宁两大经济体在新零售领域协同发展的基础上,以体育产业为抓手进一步深入融合”,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表示。

  优势互补

  优酷PP体育创新联营模式

  据了解,除资本层面的合作外,下一步优酷将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和苏宁体育战略合作的重要载体,与苏宁体育旗下PP体育围绕体育内容展开深度合作,合力打造优酷PP体育联运平台,联合运营全新的“优酷体育”频道,并在会员品牌和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

  资料显示,作为阿里大文娱集团的核心载体,优酷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以及强大的娱乐综艺基因。今年5月份,优酷正式宣布成为2018世界杯央视指定新媒体官方合作伙伴,成为国内历史上首家拿下世界杯直播权的主流互联网视频平台。今年6月15日至7月15日期间,累计超过1.8亿用户上优酷看世界杯,QM的数据报告显示,世界杯开赛后,优酷APP的DAU较6月份非比赛期间平均增幅达到了22%。

  “优酷直播世界杯绝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而是阿里巴巴全面进入体育内容产业的起点,是我们投入体育内容一种决心和信号”,杨伟东如是说。

  据悉,未来优酷会单独建立体育会员系统,与苏宁体育完全打通。苏宁体育则会继续在体育领域做专做强,用专业能力更好地服务阿里生态里的用户。

  苏宁体育目前涵盖体育传媒、OTT服务、体育零售和体育培训四大板块,旗下还拥有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其版权资源囊括了国内90%的体育内容,包括欧洲顶级联赛、中超、中国之队、亚冠等足球赛事版权,同时拥有UFC、WWE、排超等垂直精品赛事版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阿里巴巴战略投资苏宁体育 布局体育文娱全生态产业链

2018-12-11 08:0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