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星级评定不能一劳永逸

2018年11月27日 09: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鑫

  原标题:饭店星级评定不能一劳永逸

  饭店星级评定不能一劳永逸,良好的星级评定体系不仅需要消费者的参与,更需要建立长效评定机制,这样才能让星级饭店真正名实相符。

  日前,媒体曝出多家星级酒店使用同一块脏抹布、脏浴巾或脏海绵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等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发表声明,建议对名不副实的星级饭店,该摘星的摘星、该降级的降级,为消费者评选出真正名实相符的星级饭店。

  出门在外,饭店是旅客的另一个家,家的舒适程度如何很大程度上要靠星级体现。对消费者来说,饭店星级的高低代表服务品质和水准,很多时候,饭店的星级成为消费者在信息不对称条件下选择饭店的重要标准。

  如何让星级和饭店质量挂钩,要靠饭店星级评定体系的良好运作。实际上,我国的饭店星级评定标准经历过4次修订,最后一次修订是在2010年。在这版标准中,对于客房卫生,从一星级到五星级都有明确的标准说明,其中五星级必备项目检查表中明确“客房、卫生间应每天全面清理一次,每日或应宾客要求更换床单、被套及枕套,客用品和消耗品补充齐全,并应宾客要求随时进房清理”。

  虽然标准本身比较严格,但如果没有同等严格的核查制度,再严格的标准也只能是“一纸空文”。我国的星级评定周期为3年,分为年度复核和3年期满的评定性复核,年度复核由饭店自查自纠,3年期满的评定性复核工作由各级星级委员会委派星评员以明查或暗访的方式进行,星评员由政府行业管理人员、饭店高级管理人员和有关专家学者组成。如果复核结果达不到相应标准,星评委会根据情节轻重给予饭店限期整改、取消星级的处理。饭店处于竞争性的市场当中,其运营必须符合市场规律。对于饭店来说,最重要的是满足旅客的需要。如果星评员只由政府行业管理人员、饭店高级管理人员和有关专家学者来担任,而缺乏旅客的参与,那么这样的星级评定体系是不足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另外3年期满的评定性复核,周期过长,而实际的情况是饭店每天都可能发生新的问题,而且有些饭店只在核查期间规范行为,一旦检查期过,就恢复了原样。

  饭店星级评定不能一劳永逸,良好的星级评定体系,不仅需要消费者的参与,更需要建立长效评定机制,这样才能让星级饭店真正名实相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饭店星级评定不能一劳永逸

2018-11-27 09: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