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网红”经济要堵上漏洞

2018年11月22日 15:18    来源:新民晚报    钟和

  原标题:不规范行为引发纠纷 完善法律及广告规范 德国:“网红”经济要堵上漏洞

  “网红”经济如今在全球多国大行其道。德国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金媒体”预计,德国“网红”经济规模到2020年时将超过8亿欧元。在日益庞大的经济规模面前,德国政府日前正在考虑如何通过制定相关法律规范引导这一新兴经济形态,堵上“网红”经济的漏洞。德国负责数字化事务的国务部长多萝特·贝尔20日表示,应为“网红”经济创造更好的生态系统,规范和鼓励其发展。

  背后有商业运营团队

  “网红”经济是指借助在社交媒体上的高关注度和高频率曝光,实施定向营销并衍生出消费的一种经济模式。“网红”们,常在社交平台上依靠鲜明而独特的性格和作风聚集社会关注度,获得大量的粉丝追捧后形成定向营销市场。其背后,往往具有一个庞大商业化运营团队。

  具体而言,正如分析指出,卖产品和接广告是网络红人常用的变现方式,“网红”依靠自身人气创造话题增加活跃度积累粉丝量,再经过一系列的营销推广手段吸引粉丝购买,提高粉丝转化率获得流量变现。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网红”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生活中的重要一支。作为眼球经济、社群经济、粉丝经济的产物,“网红”不仅是社会现象也是商业产品。“网红”经济搭乘着电商、直播、共享经济等多种新模式,正在构建上下游全产业链的整体布局。

  须引导遵守经济规则

  然而,如果过分依附营销炒作、外表包装等手段,形式大于内容,就会让“网红”经济难以维持。此外,诸多不规范的行业行为也容易产生一系列纠纷。

  据报道,多名德国“网红”最近因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图片时未对图中的商业品牌进行广告标识,频繁被有关机构警告甚至开出罚单。具体个案是否属于商业行为难以判定,因此一度引发争议。

  德国国务部长多萝特·贝尔说,这一行业始终面临法律上的不确定性,尤其突出的问题是当展示内容涉及品牌时,是否需要一律标识为广告。传统上对广告概念的理解并不能完全适应“网红”经济时代,“我们必须完善司法,让判决与实际情况更加贴近”,促进这一行业的公平竞争。

  专家认为,包括“网红”经济在内的整个网络经济正在重构实体经济。没有什么经营方式具有先天的、免受挑战的获利权。因此对商家而言,只有遵守经济规则,充分重视产品和内容本身,创造核心竞争价值才能稳立潮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德国:“网红”经济要堵上漏洞

2018-11-22 15:18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