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断货的小说别流于阅读虚浮

2018年11月12日 0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在书业市场掀起了一股“金庸小说热”。据悉,从香港到内地,很多读者开抢金庸小说,一些书店已经卖断了货,措手不及的书商为此紧急联系出版社,请求尽快补货。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金庸小说就风靡于世,尤其是在各个大学、中学,拥有一批坚实的拥趸者。莘莘学子挑灯夜读,于金庸营造的江湖中想象刀光剑影的凶险奇幻。虽说在当时一些老师、家长眼里,金庸小说被视为“闲书”,甚至有的家长发现孩子读金庸小说就撕书扔掉。毕竟,“是金子总会发光的”,金庸小说终究以其“文白融合”之美,以他刻画人物、描述情节、融入历史、以古讽今等方面的一流功力,在经过了时间的磨砺之后,愈益展现其诱人魅力,逐渐被打上“文学经典”的烙印。

  金庸小说本身的魅力,加之由其作品改编的影视剧《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等的热映,使他这一路的武侠小说及其人物早为大众所熟识,然而事实上,在此后较长一段时期,人们对金庸小说的阅读消费波澜不惊。甚至于因为现时网络文化的芜杂多元,一些曾经痴迷于金庸小说的读者,亦在不知不觉中任由岁月尘封了过往,将那份痴迷深压心底,久未翻动。

  可是现在,“于无声处听惊雷”,金庸离世,很多人不免又勾起了对那段有着金庸小说相伴的旧时光景的回忆。或许,正因昨日不可留,回忆往往美好而难忘,继而令人凭生一种缱绻的情愫。在此意义上,我觉得,目前众多读者争抢金庸小说,与其说他们的阅读热情被再度唤醒,不如说是他们借此在消费一种情怀。当然,也不排除有些读者盲目跟风,花了不菲的价钱雄心勃勃地搬回那么一套《金庸作品集》,最终不过是束之高阁,颇富价值的阅读资源落得个“宫花寂寞红”的冷凄际遇。若真如此,可以说,此番“金庸小说热”颇使人喜忧参半,它表面上轰轰烈烈,实则并无多少与阅读密切相关的实质内容,金庸小说的内蕴之美并不能够更多地感染读者、影响社会。

  并不是读者不可以在文化事件中消费情怀,最起码,具体到阅读,在消费情怀之外还该有更深层次的开掘。阅读不止于怀旧,还须紧紧围绕文本本身,多多品咂文字及其背后潜藏的文化与精神内涵。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一点恰恰最为欠缺,无论是当初余光中逝世引发的“余光中作品热”、杨绛寿终正寝形成的“杨绛作品热”,还是某些作家斩获大奖、某部影视剧热播带动形成的相关图书热,基本都是热在一时。似乎,时下许多人的阅读总需要一个理由,而文化事件的由头就是最好的理由,可这个由头点起的阅读之火,终归不过是一团虚火。

  置身于网络时代,不缺的就是由头。隔三岔五曝出的种种事端,时刻牵引着人们的文化消费力。只是,被名目繁多的由头牵着鼻子走的大众文化消费,究竟积淀下多少有价值的东西?答案不会令人乐观。面对由头,追逐到最后不该是一地鸡毛。那么,何不立足当前有意识地寻求改变?就拿此次“金庸小说热”来说,不能只是读者疯狂地买,出版社、书店被动地推,如何把金庸小说中的美更为深入地发掘出来,更为广泛地展示出去,促其与广大读者的阅读生活真切结合起来,碰撞出美丽的火花,无论读者还是出版商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卖断货的小说别流于阅读虚浮

2018-11-12 0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