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降温不只因渠道

2018年10月23日 08:06    来源:北京商报    卢扬 郑蕊 实习记者 穆慕

  原标题:电视剧降温不只因渠道

  10月21日晚间,《中国电视剧风向标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完整版正式发布。报告显示,电视剧收视率普遍低于2017年,单日最高收视率仅为2%,但网络剧受关注度却呈猛增之势,传统影视公司也开始相继在网络剧上发力。《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平均每人每天收看电视132分钟,较2014年缩短半个小时之多。2018年上半年日均观众规模仅有52.5%,下降幅度为8.06%,为五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

  对比电视收视时长的触底之势,2018年上半年网剧整体上线量虽然相较2017年同期减少21.62%,但播放量却直线上升,高达764亿次,较2017年上半年增加56.08%,其中仅《延禧攻略》单部剧播放量就达160亿次。业内人士指出,电视收视率下滑的原因是多面性的,但究其根本还是因为网络视频平台随看随播的形式契合了现代观众的需求,并且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受众群体碎片化阅读、观剧习惯的产生都在持续影响电视收视率。

  传统影视公司在网络剧上相继发力,华策影视、正午阳光、完美世界、慈文传媒等均与三大视频网站进行密切合作。而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第一视频网站梯队也在通过自制剧项目降低制作成本,加大自制剧内容的布局与投资,2018年上半年,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自制剧数量分别为74部、36部和24部。

  “网剧在观剧群体中吸睛程度是会影响到电视收视率,但这也是必然趋势之一。”资深导演黄志勇强调,未来在网剧播放量持续上升、爆款不断的状态下将会吸引更多的资本注入,但政策的不断收紧,也会让各环节的从业者“冷静”下来,逐渐结束“野蛮生长”阶段,回归到电视剧内容价值本身。观察现阶段热播网剧的发展趋势,可以看出一部分小成本网剧已经逐渐脱颖而出,“以小博大”地赢得了观众的好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电视剧降温不只因渠道

2018-10-23 08:06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