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代的香港电影 光鲜背后也有愁滋味

2018年10月19日 08:20    来源:四川日报    杨琳

  无论是武侠片、喜剧片还是动画片,许多人的观影记忆里也许都少不了香港电影。10月12日至21日,第七届香港电影展(成都站)将展映10余部经典香港电影。《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是本次影展的开幕影片,该片在1994年上映,正值香港电影的黄金年代。那个年代的香港拍电影是种什么样的体验?如今香港电影的发展前景,香港电影人怎么看?听该片导演高志森娓娓道来。

  小成本可以换来大票房

  如果不熟悉高志森,不妨翻开他的履历表:曾多次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以及台湾电影金马奖,由他执导的影片《南海十三郎》在1997年获第3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

  喜欢话剧的读者,一定还记得去年7月在成都上演的话剧《金锁记》,焦媛张弛有度的表演,很难让人忘记。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正是高志森把这部香港的话剧带到成都。高志森与话剧有很深的缘分,《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就是改编自同名话剧。

  影片以20世纪60年代的一家夜总会为背景,描写了姚小蝶、蓝凤萍、金露露、洪莲茜4名歌女之间姐妹情深的故事。虽然有这个不错的IP,但影片在筹备之初并不被市场看好,“没有人愿意投资,我把自己的房子抵押给银行,贷了250万元(港币)才拍出来的。”高志森说,当时,他很庆幸这部影片的编剧杜国威没有把剧本版权卖给其它公司,如果换别人拍,多半会用明星演员,但高志森坚持用话剧演员,“担心用大明星会迁就他们改剧本,而话剧演员在舞台上已经用了两三年时间,把台词人物研究得非常深入了。”

  小成本并没有成为高志森的束缚,他反而认为,“小成本才能拍真的想拍的电影,如果要拍个几千万的电影,要有很多‘计算’,会看重市场回报,1个亿更是,可能我想拍的东西根本拍不了。”高志森说。

  但谁都没想到这部低成本的电影,后来取得2300万元港币的票房。不过高志森很清楚,这样的奇迹,基本上只能发生在那个年代,“这个电影是在戏院上映了4个月才有了2300万元的票房,现在的戏院,根本不可能放映这么久,如果首场观众少,排片马上就会被砍掉。”

  “港片”风格不可或缺

  1984年,高志森拍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开心鬼放暑假》,此后多年,他拍了很多喜剧片,其中还有不少贺岁片。他在香港电影全盛时代成绩斐然,执导的《家有喜事》《花田喜事》《开心鬼》系列等多部作品,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是香港电影发展最快的年代,大家都很努力,我们总是想办法解决问题,我们会想很多桥段,比如电影要破案,我们就要想破案的桥段。画面好看、解决问题速度快、对得准,这是我对香港电影精神的理解。”不过,高志森毫不掩饰地表示,如今香港年青一代电影人渐渐失去了老一辈的这种能力。

  在高志森看来,鬼片、喜剧片、动作片是香港电影曾经最具竞争力的三种类型,如今,电影人才青黄不接,已经很难再续辉煌。“比如动作片,现在根本找不到能打10多分钟而且没有NG(失误)的演员。”

  “但‘港片’是中国电影不可或缺的风格。”高志森对自己擅长的喜剧片给予了厚望,“内地喜剧片,笑点主要在对白,相对而言是比较容易的。香港喜剧片的精髓在视觉。我想中国的喜剧片应该还有更多的空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黄金时代的香港电影 光鲜背后也有愁滋味

2018-10-19 08:20 来源:四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