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成时尚 国漫海外影响渐显

2018年10月12日 09: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婧

  原标题:传统文化成时尚 国漫影响渐显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漫画节综述

  9月28日至10月5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漫画节如期而至,在羊城广州掀起了“动漫热”。今年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包括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动漫游戏展、漫画家大会、漫画节进校园、漫画节大师班等系列主题活动,有300多家海内外动漫游戏厂商参展,吸引观众30多万人次。

  以传统文化为内功

  对于动漫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每届漫画节期间举办的“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都是独属于他们的荣耀时刻。今年,第15届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有了更多的新意和亮点,让这场动漫人的狂欢备受瞩目。

  据了解,2017年,“金龙奖中国正能量动漫创作扶持计划”启动,金龙奖组委会鼓励动漫创作者和平台推出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正能量作品。计划实施1年多以来,相关举措成效渐显,本届金龙奖征稿过程中便涌现出了许多体现传统文化的作品,这些作品也在颁奖大会上一展风采:以《山海经》等中国古典神话传说为创作基础的《山海戮》获得了最佳剧情漫画奖金奖;表现中国不同地域不同时代的建筑文化韵味的《逍遥游遊》夺得了最佳插画奖金奖;今夏上映的动画电影《风语咒》,以其精致丰富的东方元素和细腻内敛的东方情感斩获最佳动画长片奖金奖;富含中国传统丹青韵味、渗透勇敢正义的民族精神的《魔道祖师》将最佳系列动画奖金奖收入囊中;以广东民间传统舞狮为表现内容、刻画南粤儿女民族情怀的《醒·狮》则获得了广州奖最佳动漫品牌奖。

  “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功,影游联动为外力,创新性地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国漫正展现出全新的魅力和时代风采。与此同时,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国漫还通过不断探索找到了一条实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金龙奖组委会执行主任赖春晖认为,动漫从业者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并结合时代与市场的要求继承创新,使传统文化与影游联动成为国漫腾飞的双翼。

  中国动漫发展至今,从星星之火至燎原之势,离不开从业者的艰辛奋斗与付出。为了向中国经典原创动漫作品、动漫从业者、爱好者,以及历届中国动漫金龙奖获奖者表达敬意,本届金龙奖组委会特别设置了致敬环节。朱斌、陈安妮、白茶……这些在历届金龙奖评选中获奖的漫画家们,如今已然成为了国漫创作的中流砥柱,但仍坚持为国漫的发展与创新奉献着属于自己的力量。

  国漫海外影响渐显

  近年来,国漫作品走出去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整容游戏》《拂晓的花嫁》等诸多漫画在韩国的KakaoPage、美国的Tapas、日本的Comico等网站上线后颇受好评,《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快把我哥带走》等优秀动画作品也陆续在海外播出。为顺应国漫走出去的发展趋势,本届漫画节主体活动之一,由漫友文化等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漫画家大会暨行业高峰论坛以“国漫的世界影响——中国漫画走出去”为主题,邀请动漫、影视、娱乐、游戏、投资等行业代表以及众多知名漫画家,以主题演讲与圆桌讨论的形式就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第15届金龙奖形象大使、快看漫画App创始人陈安妮表示,目前,国漫在付费阅读、影视开发、授权及衍生品、游戏、广告营销等方面的探索已初见成效。“我们期待未来能够在不断巩固和夯实国漫作品内容品质的基础上,积极地推动国漫走出国门。”陈安妮说。

  在议题为“国漫走出去的路径选择”的圆桌讨论中,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漫友文化副总经理许勇和、奥飞娱乐授权事业部总经理罗晓星等嘉宾结合多年工作经历,为国漫走出去提出了众多意见与建议:海外市场有自己的特点,对症下药才能取得良效。例如,日本的漫画线下出版占有率较高,韩国则是网络漫画更受欢迎,恋爱题材等女性向作品适合输出到韩国,中国传统文化特色鲜明的内容则适合输出到日本及东南亚,仙侠、玄幻题材等男性向作品输出到欧美地区获得成功的概率更高。与此同时,海外合作除了发行翻译版本,还应同全球合作伙伴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同研发、运营新产品,以放大优质原创IP的价值。

  星光牌致意动漫名家

  此次漫画节举办期间,以动漫为主题的户外星光大道也落户广州市越秀区的“创意大道”,寂地、客心、丁冰等数十位海内外知名漫画家出席了揭幕仪式,漫画节组委会向漫画家代表颁发了星光大道入选证书。

  星光大道以我国动漫发展历程为轨迹,以薪火相传为脉络,不仅有潘达微、丰子恺、廖冰兄等老一辈漫画家,也有Benjamin、黄伟明、郑健和等新一辈漫画家,每块星光牌上都刻有这些名家的姓名、代表作、年代等信息。“我们希望以星光大道的形式对动漫领域的名家予以纪念,并以此来讲述中国动漫的光辉岁月,寄托对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美好明天的祝福,同时也鼓舞动漫创作者不断辛勤耕耘,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漫画节组委相关负责人说。

  当然,以动漫为主题的星光大道也让广大广州市民及动漫爱好者多了一个具有浓郁动漫氛围的休闲互动场所。据介绍,星光大道所在的“创意大道”是广东省现代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广州市重点建设的创意产业基地,同时也是越秀区全力打造的“百亿文化产值”文化产业基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传统文化成时尚 国漫海外影响渐显

2018-10-12 09: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