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着力破解文物领域难题

2018年10月10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雪

  原标题:着力破解文物领域难题

  国家文物局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办、国办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的相关情况。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这是中央全面部署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的指导性文件,是切实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总抓手,也是在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的基础上,送给全国文物行业的又一份政策大礼包。

  《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既强调文物保护,也注重文物合理利用。“要做好文物合理利用这篇大文章,不仅要在政策、机制上有所突破,而且要在管理、实践中有所创新。”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介绍,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在4个方面加大力度做好工作,推动解决一些文物领域长期没能解决或者不易解决的难题。

  首先是实施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计划,广泛传播文物蕴含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更好诠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汇聚中国力量。“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尝试和努力,《如果国宝会说话》《国家宝藏》等节目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媒体合作,释放更多文物资源,共同努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顾玉才说。

  二是落实落细社会参与的相关改革举措和配套政策,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国有不可移动文物利用的方式和管理模式,同时鼓励支持各地对文物合理利用进行差别化探索与实践,释放社会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新潜力。

  三是着力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革命文物集中连片区域多为贫困地区,各级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将加大保护利用投入,借鉴赣南地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好做法和成功经验,通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革命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是着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开展文物外展精品工程,打造文物外交品牌;依托国家海外文化阵地和国外文物机构,搭建多层次、机制性的文物交流合作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国家文物局:着力破解文物领域难题

2018-10-10 0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