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老将"新作大放异彩

2018年10月02日 07:38    来源:南方日报    刘长欣 王腾腾 姚雪卉

  原标题:“电影老将”新作大放异彩

  “电影新秀”与“老牌影人”的同台角逐,是今年“国庆档”的最大看点。和以往开心麻花电影作品票房口碑双丰收不同,《李茶的姑妈》上映后口碑两极,而张艺谋的水墨武侠《影》以及周润发搭档郭富城的《无双》均口碑惊艳,业界甚至认为,《无双》有可能成为档期票房冠军。

  今年国庆节不乏话题佳作,但由于减低票补等原因,9月30日,“国庆档”首日票房报收2.67亿元,比去年同期降低了10%。10月1日的国庆长假首日,截至22时,当天票房达3.5亿元,但很难超越去年同日3.8亿元的成绩。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电影市场研究专家和院线人士都表示,今年“国庆档”恐怕难以超过去年同档期24.14亿元(不含服务费)的票房成绩。

  周润发仍是票房“灵药”

  《影》在豆瓣收获7.7的高分。不同于张艺谋的多数电影,《影》既没有浓重色彩,也没有“大型团体操”,反而是一种水墨交融的氛围在全片氤氲而来,而黑白灰的中国水墨风格也是该片最突出的特点。

  “就我个人的观影经验,这是我看到的第一部国画风格的真人电影,这种影像艺术的追求体现了创新和探索的意识。”在影评人图宾根木匠看来,这说明张艺谋导演艺术功底的厚实,是一种厚积薄发,“他已经68岁了,还在尝试文书、视觉、类型风格方面的更新表现。”

  《无双》由周润发、郭富城主演,在豆瓣评分高达7.9分,成为今年国庆口碑最好的作品。导演兼编剧庄文强在广州接受采访时说,“发哥看过剧本之后,发现我的剧本里讲的是周润发演过的所有英雄人物的大集合,他觉得‘周润发演周润发’这件事很有趣。”

  从市场角度看,相对于《影》的文艺与高冷,《无双》是典型的商业类型片,动作、枪战、悬疑元素兼具,较前者更有普通观众缘。

  “《影》缺乏娱乐性,在增量市场面临进场难的问题,恐怕最终将会叫好不叫座。”电影市场分析师南如珉同样认为,《无双》能像去年同期的《追龙》那样,凭不俗的口碑上演一场“逆袭战”。广州金逸珠江电影院线总经理助理谢世明分析,《无双》的市场走势会是“低开高走”,尤其在广东地区会表现亮眼。记者留意到,10月1日,《无双》上映第二天,排片、票房已反超《影》。

  “麻花”新作表现平平

  今年国庆长假,算上重映的动画电影《嘻哈英熊》,前后有12部影片上映,在类型分布上有古装武侠、动作警匪、特效奇幻、文艺剧情以及最受节假日青睐的喜剧和动画。

  《李茶的姑妈》从定档开始,就是最受市场关注的“种子选手”。影片依旧是由同名舞台剧改编而成,讲述“真假姑妈大作战”的故事,该片上映首日票房超1亿元,但是在剧情等方面引发争议,豆瓣评分仅5.3分。基于口碑的影响,业界对该片的票房预测从开画时的23亿元,滑落至不足10亿元。

  “影片最大的问题是‘男扮女’的设定对主流观众的心理挑战。”图宾根木匠表示,“演员也是被作品托出来的,作品不好,演员怎么演都不好。”他分析,从公司层面来说,闫非和彭大魔共同成立西虹市影视之后,开心麻花的生产力会遭遇挑战,“市场越来越成熟,核心创作者才是核心竞争力”。

  需要留意的是,9月30日,“国庆档”首日票房比去年同期落后一成。南如珉对南方日报记者说,“国庆档”影片数量和体量不及去年,加之票补规模在减少,本档期大盘票房或不及去年。

  图宾根木匠认为,应破除对所谓“大档期”的迷恋,“十几部影片扎堆在一个看起来很热门的档期上映,但‘种子选手’只有几部,大多数恐成‘炮灰’,如果有几部电影能提前上映,市场空间可能会更大。”

  客观看待IP电影

  动画电影是假期里家庭观众的刚需,今年则主要由《阿凡提之奇幻历险》《新灰姑娘》包揽,两部影片都是由经典IP改编而成。

  其中,《阿凡提之奇缘历险》备受关注,影片对阿凡提的个人经历、性格、行为加入了更人性化的特征。制作上则是传统继承与现代革新相结合,从定格木偶动画转变成三维立体动画。

  “当下国内稀缺适合少年儿童观看,能启发心智的动画电影。”图宾根木匠对国内经典动画IP的重启,抱有一定的期待,他表示,同档期的几部重量级电影都不是合家欢类型,加之当年观看《阿凡提》原版动画的观众不少已为人父母,他们会愿意带着孩子来重温自己的童年。南如珉说,鉴于假期对动画的刚需,《阿凡提》等几部动画将一起分羹,而《阿凡提》具备头部动画的优势,会有不错的市场进账。

  由珠江影业等出品的游戏改编奇幻动作电影《古剑奇谭之流月昭明》,同样是由大IP改编而成。谢世明表示,这种类型片总是有些吃力不讨好,“网游质感与电影化不好平衡,常遭到粉丝及路人的双重吐槽”。图宾根木匠提到,该片由中西电影团队打造,而中西文化的平衡也是一大难题。

  从三四年前的IP风潮,到今年IP改编电影多不被买账,当前“唯IP论”已是贬义的表述。图宾根木匠却反对将IP电影“污名化”:“所谓‘逢IP必烂’,是因为作品没有做好,怎么去打造优质IP电影才是问题的关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电影老将"新作大放异彩

2018-10-02 07:38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