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个戏曲剧种将亮相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2018年09月28日 13: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于2018年10月下旬至12月初在昆山举行。届时将有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经典剧目(折子戏)集中到“百戏之师”昆曲的发源地昆山进行展演。本次盛典以“汇中国百戏 展戏曲新颜”为主题,开幕演出计划由全国8个昆剧院团合演经典剧目《牡丹亭》。

  据了解,在本次盛典上,将有全国120个戏曲剧种到昆山展演,其中既有京剧、昆曲、越剧、评剧等流布范围较广、在全国有较大知名度的剧种,又有北京曲剧、苏剧、姚剧、莆仙戏、巴陵戏、阿宫腔等只在一个省份流布的剧种,既有丹剧、睦剧、杀戏、竹马戏、鹧鸪戏、傩堂戏等平常比较少见的剧种,还有彝剧、蒙古剧、仫佬剧、满族新城戏等少数民族戏曲剧种。此外,梨园戏、耍孩儿、黄龙戏、瓯剧、渔鼓戏、文曲戏、西秦戏、汉调桄桄等40多个仅有一个国办团体(天下第一团)的戏曲剧种也将得以展现。

  据统计,参加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演出的剧目(折子戏)共计155个,涵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大戏12台、折子戏143个,这些折子戏组成31个折子戏组台晚会进行演出。参演单位共计122个,其中既有国家艺术院团,如国家京剧院,又有省级戏曲院团,如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山西省晋剧院、天津评剧院、江西省赣剧院、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贵州省花灯剧院、贵州省黔剧院、西藏自治区藏剧团、青海省藏剧团等,还有一大批县级戏曲院团,如富平县阿宫腔剧团、芮城县线腔传习中心、盖州市辽剧团、丹阳市戏剧总团等。

  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活动期间,还将邀请专家召开一次关于戏曲的主题性专家研讨会,探讨戏曲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路径及未来蓝图。每场演出开始前将举办捐赠仪式,邀请参演单位捐赠代表本剧种的服装、道具、剧本、书刊、音像等物品,昆山市将以此为基础筹备建设戏曲博物馆。此外,还将邀请各参演单位种植象征本剧种的树木,共建“百戏之林”,设立剧种铭牌,举办《百戏赋》揭幕仪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120个戏曲剧种将亮相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2018-09-28 13: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