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IP赋能:融入时空与生活

2018年09月25日 13: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5日讯 中秋佳节之际,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的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博览会成为不少市民与游客休闲参观的好去处。作为本次博览会的重要板块,中国文化IP及创新设计展备受瞩目。

  据悉,本届中国IP展以“一起定义 中国IP”为主题,意在以“中国文化IP”为主要导向,以中国文化传承与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文化+”的灵魂价值,重点展示文博、文学、艺术、设计、动漫、影视等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头部IP,并通过IP论坛、IP发布、IP授权、IP专访、IP拍卖五大通路,强化IP产业相关方的交流与合作。

  期间,在一场关于文化IP的圆桌论坛上,业内人对当前文化IP的发展各抒己见。美国黑马娱乐大中华总经理蔡超认为,IP的升级一方面涉及时间和空间的问题,“中国不缺少好的IP,但是不能是短时期的IP,中华文化的IP跨越几千年以后,在什么样的空间为新一代人打造其特有的内容,这点特别重要”;而另一方面则是要把IP赋予到生活中,赋能到每一个人的生活行为与场景之中。

花开敦煌·景泰蓝宝瓶 常沙娜设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谈到中国文化IP出海,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金融投资与财富管理总裁联谊会会长陈跃认为,IP的生存发展尤其离不开以下几方面要素:一是人才,IP本身的原创性和独特性,要求具有很高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二是法律,我们需要具有较为完好的法律环境来保障这些IP的市场价值,否则这些人才也就失去了创造IP的积极性;三是技术,IP要发展,一定是要跟最新的技术做紧密的连接,包括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虚拟现实等,这些都会为IP的发展注入真正的动力和活力;四是IP的拥有主体本身需要具备一定的市场开发能力,找到变现途径,包括相关授权及延伸业务等,助力其实现持续发展;五是要跟金融有效结合。同样,麦琪(全球)品牌管理联合创始人庞韬表示,IP必须市场化,品牌化,而市场化、品牌化就必须要有金融支撑,要有严密的管理体系做保障。

  但事实上,鉴于头部IP的虹吸效应,在整个文化市场中,也往往只有成为头部IP其商业价值才越大,话语权才越强,但打造一个强大的IP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觉得核心要素是要了解市场,了解趋势,了解我们核心用户的需求是什么,不管国内还是国外,锁定核心用户群,锁定了之后接着把IP产品化”庞韬如是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文化IP赋能:融入时空与生活

2018-09-25 13: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