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汉语热”如何持续深入

2018年09月25日 09:53    来源:光明日报    刘慧

  近年来,一些媒体纷纷报道澳大利亚“汉语热”现象,声称汉语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语言,澳洲学校刮起了汉语学习热潮。这些消息,在让我们为中国语言文化“走出去”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深深地引发了我们对澳洲的热情。那么,澳洲“汉语热”缘何兴起,如何进一步提升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呢?

  中文已成为澳洲第二大语言

  步入21世纪以来,澳大利亚“汉语热”持续升温,说汉语的人数不断增多。澳大利亚统计局发布的实时人口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29日,澳洲人口约为2502.2万,比之前预测的21世纪中叶达到2500万人口提前了32年。澳洲人口增速如此之快,亚裔移民尤其是华人移民发挥了重要作用。华人新移民数量的快速增长,使得澳洲说汉语的家庭持续增多。据澳洲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约有59.7万澳洲居民在家说普通话,比五年前增长了0.9%,位居澳洲家庭语言使用人数的第二位。此外还有28.1万居民在家说粤方言。

  澳洲学汉语的人数也在逐年递增。澳洲澳中关系研究院2016年的一份报告指出,2008年—2016年,澳洲汉语学习者翻了一番,达17.3万人,占该国学生总数的4.7%。西悉尼大学汉语教学专家齐汝莹博士表示,2018年新南威尔士州公立中小学共有3万多名学生学习汉语。在澳洲中学任教多年的资深汉语教师方夏婷博士表示,2018年新州约有1200多名学生参加高考HSC的汉语科目考试。这些人数均创下历史新高。

  澳洲高考的汉语科目考试是观察青少年汉语学习的风向标。最早将汉语科目列入高考的是维多利亚州,它也是目前全澳汉语学习人数最多、汉语教学水平最高的州。自2008年起,维州公立小学阶段学习汉语的人数急增。2008年—2015年,维州学习汉语的小学生人数从1万人增加到4万人。2016年汉语学习者位居维州外语学习人数的第二位。维州高年级汉语学习者也比其他州多,2016年该州12年级(相当于中国高三年级)汉语学习者共有3027名。

  维州高考VCE将汉语考试分为两类,即“中文作为第一语言考试”和“中文作为第二语言考试”,后者又分为“第二语言初级考试”和“第二语言高级考试”。前者针对的是在中国接受了至少七年正规中文教育的华人考生。后者中的高级考试针对的是在中国接受正规中文教育少于七年的华人考生。后者中的初级考试则主要针对非华人考生。VCE考试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参加中文作为第一语言考试、中文作为第二语言高级考试、中文作为第二语言初级考试的考生人数分别为2110人、545人、784人,其中约77.3%为华人考生。

  新南威尔士州高考HSC的汉语考试也同时面向华人及非华人。华人可参加“HSC中文母语组”及“HSC中文继承语”两个类别的课程及考试。非华人可参加“初级中文”及“中文进阶”两个类别的课程及考试。2012年—2016年,华人新移民数量猛增,使得“HSC中文母语组”考生人数也最多,年均人数为678人。其次是在新州居住时间较长的华人老移民,其子女为主体的“HSC中文继承语”考生年均人数约为103人。参加HSC汉语考试的非华人考生较少,2012年—2016年参加“初级中文”的非华人考生年均约为41人,参加“中文进阶”的非华人考生年均约为21人。

  “汉语热”缘何在澳洲兴起

  澳洲“汉语热”的兴起和持续,与近年来华人新移民数量的快速增长有关。澳洲统计局2018年7月发布的数据表明,2012年—2016年,华人新增移民数量保持在澳洲新移民总量的第1位(2012年)和第2位(2013年—2016年)。2017年澳洲华人总数约为121.4万人,约占当年该国总人数的5.6%。

  从汉语使用来看,澳洲在家中使用汉语的居民几乎都是华人。华人家庭是保持汉语活力、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场所。无论是出生在澳洲的华人,还是长大后移居澳洲的华人,他们入学之前汉语听说能力的发展,与家庭语言环境密不可分。

  从汉语教学来看,澳洲小学和初中的汉语学习者既有华人也有非华人,高中阶段学汉语和参加高考汉语考试的学生中80%以上是华人。澳中关系研究院2016年的报告指出,澳洲12年级非华人学习者的数量在逐年下降。在澳洲的大学,大一大二阶段学习汉语的既有华人也有非华人,大三大四的汉语学习者多为华人。

  从语言教育政策来看,澳洲联邦政府对包括汉语在内的亚洲语言教学较为重视和支持。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澳洲政府根据《亚洲语文教育白皮书》设立了“澳大利亚亚洲语文教育基金(NALSAS)”,该基金有效促进了澳洲中小学在汉语师资培训、教法研讨、教材研发等领域的发展。

  2009年起,澳洲政府实施《澳大利亚学校亚洲语言及研究计划》(NALSASP),将汉语、印尼语、日语、韩语列为优先学习的亚洲语言,要求澳洲所有学校在中小学阶段必须至少优先学习其中一种语言。到2020年,有12%的12年级学生至少能精通四种亚洲语言中的一种,成为未来该国在亚洲语言教学、商贸等领域的优秀人才。

  2017年,澳洲政府推出了旨在推动儿童外语学习的“澳洲语言早教项目”(ELLA),资助包括汉语在内的7门外语的教学,鼓励超过3万名的澳洲儿童从中选择一门外语进行学习。在受该项目资助的托儿所或幼儿园,孩子们可以通过寓教于乐的游戏法学习外语。有研究表明,1至5岁是儿童学习语言的关键期,这一时期儿童通过模仿,能够自然学会一种或几种语言。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培养澳洲儿童的多语能力,这其中也包括汉语能力。

  为了提高澳洲汉语教学的“三教”(教师、教材、教学方法)水平,中国和澳大利亚汉语教学界也进行了很多交流互动。本世纪初,维州和新州与我国教育部门签订了协议,由我方委派汉语教育顾问和汉语教师参与两州汉语教学。中国国家汉办与澳洲的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昆士兰大学等13所大学共建了孔子学院,并在澳洲中小学设立了35所孔子课堂。汉办每年都在澳洲举行汉语教学巡回讲座,并组织澳洲的汉语教师赴华研修。

  如何持续推进澳洲“汉语热”

  目前澳洲汉语使用和汉语教学的总体情况是,一方面汉语热在持续升温,另一方面汉语仍以“华人说,华人教,华人学”为主,因此澳洲“汉语热”在很大程度上是“华语热”。华语是以普通话为核心的全球华人的共同语(郭熙《华语研究录》)。对于澳洲乃至全球的华人来说,华语不仅是华人日常交际的工具、情感交流的纽带,也记录着华人家庭的记忆,彰显着华人身份,传承着中华文化。因此华人走到哪里,就会把华语带到哪里。

  目前澳洲非华人说华语、教华语、学华语的数量和比例仍然较少。昆士兰大学陈平教授指出,澳洲非华人高中生绝大多数不愿学习汉语,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同欧洲语言相比,学习汉语、日语、韩语等亚洲语言的学生需要花费三倍以上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在听读说写方面达到大致相同的程度。二是在高年级汉语课上与华人同学竞争,大多数非华人学生很难拿到高分,这对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打击较大。

  如何在澳洲乃至全球范围内,让“汉语热”热得深入,热得广泛,热得持久,这需要我们在扩大汉语国际影响力、提升汉语教学水平方面双管齐下。要努力为汉语争取更多崭露头角的机会,使汉语成为不同民族、不同国家间常用的交流语言,成为国际组织会议、国际新闻媒体、国际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中常用的工作语言。

  在汉语国际教育领域,我们要持续关注“教”和“学”两个核心点。“教”的方面,做好汉语的“三教”(教师、教材、教学方法)工作,培养精通汉语和所在国语言的优秀青年汉语教师,编写系统性、科学性、趣味性相结合的本土化汉语教材,灵活采用学生易学、乐学的多元化教学方法。“学”的方面,掌握不同国别学习者的特点,如学习者的认知特点、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策略、所处的语言环境等。消除汉语学习者尤其是非华人学习者的畏难情绪,鼓励更多的非华人更上层楼,勇攀汉语学习的高峰。值得一提的是,维多利亚州近年来为鼓励非华人学生学汉语,为其设置了“双语奖学金”,相信此举将有助于提升当地非华人学习汉语的积极性。

  (作者:刘慧,系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教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澳大利亚“汉语热”如何持续深入

2018-09-25 09:53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